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减两增三在村 湄潭村级管理体制改革步入佳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6日09:48 贵州日报

  编者按湄潭县针对实际从村级管理体制改革入手,通过“两减两增三在村”措施实施,真正实现了工作重心下移。在短短半年多的时间里,新任村级干部就以饱满的热情,脚踏实地的务实作风,打开了农村工作新局面,受到了群众由衷的欢迎。真正实现了干部得锻炼,群众得实惠,融洽了干群关系,农村工作展现出新气象,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达200元以上。

  金黔在线讯今年,湄潭县开展了“减少村民组个数,减少村脱产干部职数;增加村组干部报酬,增加机关干部到村工作职数;干部工作在村、生活在村、考核在村”为主要内容的新一轮村级管理体制改革。如今半年过去,农民普遍高兴地说:我们身边有了带领我们致富的贴心人。遵义市委书记傅传耀深入调研认为,湄潭县“两减两增三在村”的做法切合实际,探索出了一条有效解决“三农”问题的新路子。

  湄潭县在“撤区并村”后,由于部分村合并不合理,导致管理混乱,服务不便。部分乡镇撤区并村后,不久又收回了下派干部,致使机关人浮于事,工作重心没有实现真正下移。对此,湄潭县委、县政府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针对实际,于今年初出台全面推行以“两减两增三在村”为主要内容的新一轮村级管理体制改革,使行政村由120个减少到118个,村民组由3201个合并为1009个。对原村脱产干部分别由村代表、村民组长和乡镇机关中层以上干部进行测评,公布测评结果,最后由乡镇党委会根据测评、考察和平时表现情况决定是否脱产。通过“两评一谈一会”,当地县村脱产干部由518名减为310名,减幅达五分之二。村脱产干部固定补助从以前的平均每月200元增至400元。

  脱产村干部选定后,进一步创新机制,实行干部驻村,按每村配备4名以上机关干部的要求,真正把工作重点放到农村。按照机关干部选村、村选机关干部的“双向选择,定岗定责”原则,共下派驻村干部418名。建立竞争激励机制,对驻村干部实行定额考核和补助,待遇按股级干部对待。

  新选的村干部们工作热情高涨,纷纷组织群众大办公益事业,引导农民调整产业结构。洗马乡梅子坝驻村干部贾林昌原在乡畜牧站工作,下村后他引导该村发展畜牧业,使养殖大户不断涌现。由于成绩突出,村里给他发了2000多元奖金。

  此外,县乡机关干部驻村任职工作,其“一身二任”的身份十分有利于党组织对干部的管理,畅通了下情上达的渠道,实现了县乡机关工作重心下移和村干部作风的转变。

  目前,湄潭县各村都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预计今年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可增200元以上。同时,村集体积累明显增多,多数村增达万元以上。

  作者:朱世德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