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访河南省委副书记王全书:让红旗渠精神世代相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6日10:1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6日电(记者李亚杰)“心中升起红太阳,千军万马战太行。条条渠道绕山转,座座水库映蓝天。”连日来,伴随着《定叫山河换新装》这首歌,人们深情走进“红旗渠精神展”,无不情满于太行山,无不情溢于红旗渠。

  围绕红旗渠精神的时代价值,新华社记者日前专访了河南省委副书记王全书。

  “历史上的河南林州十年九旱,水贵如油。20世纪60年代,在党的领导下,林州人民以气吞山河、战天斗地的英雄气概,用双手和钢钎、铁锤,历经10年寒暑,在悬崖峭壁上开凿了举世闻名的‘人工天河’——红旗渠,同时也孕育、形成了伟大的红旗渠精神。”王全书直抒胸臆。

  王全书说:“红旗渠精神是民族精神的时代体现。这就是独立自主、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在修建红旗渠的过程中,林州人民不仅继承了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而且把它们与无产阶级世界观结合起来,与共产主义的伟大理想结合起来,在挑战面前不退缩,在困难面前不屈服。”

  他说,“红旗渠精神以独立自主为立足点,以艰苦奋斗、甘于奉献为核心,以团结协作的集体主义为导向,既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泰山压顶不弯腰的大无畏气概,又体现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既继承和发展了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又体现了当代中国人的理想、信念和追求。”

  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红旗渠精神能否继续熠熠生辉,光耀人间?对此,王全书表示,“市场经济原则与集体主义和奉献精神并不矛盾,因为集体主义和奉献精神恰恰是一个企业、国家和民族保持活力和竞争力的保证。”王全书斩钉截铁地说,“红旗渠精神不能丢,它有利于发展和壮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通过倡导集体主义和无私奉献精神,在全社会形成既讲价值规律又讲无私奉献、既讲经济效益又讲社会效益的局面。”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时代的车轮在推动下前进,事业的蓝图在奋斗中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这就需要我们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牢记‘两个务必’,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继续弘扬红旗渠精神,做好长期独立自主、艰苦创业的准备,永远保持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本色,永远保持自强不息、奋斗拼搏的精神。”王全书语重心长。

  “目前经济和社会生活的发展变化,比以往任何时候都纷纭复杂,有主流,有支流,源于市场经济和外来文化的各种思潮,势必反映到人们的思想观念中来,因此,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显得尤为重要。”

  王全书认为,“弘扬红旗渠精神,有助于发扬团结协作的集体主义和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有助于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有助于提高全民族思想道德素质。”

  精神与时俱进,生生不息;事业与时俱进,欣欣向荣。“当前,我们正在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大业。时代需要红旗渠精神,人民呼唤红旗渠精神。让红旗渠精神世代相传!我们必将在一个崭新的精神起点上开启发展的新航程。”王全书最后深情地说。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