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越经贸合作走向深化 展现广阔发展前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6日10:12 新华网

  新华网河内10月6日电(记者 黄海敏)

  伴随着人类迎来新的世纪,在两国领导人确定的“长期稳定、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全面合作”16字方针指引下,中越两国全面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取得新的进展。特别是两国经贸合作不断走向深化,展现出广阔的发展前景。

  中越两国发展经贸合作有着得天独厚的有利条件。两国山水相连,两国人民有着悠久的传统友谊。过去一年来,中越两国继续保持高层互访,各部门的合作机制得以建立并开始运转。今年5月,两国总理就建设昆明-老街-河内-海防、南宁-谅山-河内-海防两个经济走廊及环北部湾经济圈的两国中长期经贸合作发展规划达成共识,并提出了到2010年双边贸易额实现100亿美元的目标。今年6月30日,中越北部湾划界协定和渔业合作协定同时生效,这是两国自1999年签署陆地边界条约后,双方在解决两国历史遗留问题上取得的又一重要成果,不仅有利于北部湾地区的长期稳定,而且对两国关系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政治关系的良好发展为两国开展中长期经贸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中越两国发展经贸合作,特别是在商品、技术、投资和资源等领域互补性很强。越南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但因种种原因未能得到有效的开发和利用。越南政府近年来先后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外国投资的政策措施,使越南国内的投资经营环境不断得到改善。随着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启动以及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正式建成之后,越南的地区优势将更显突出,也将成为中国企业、尤其是中国西部企业走出国门的良好出口。

  中越两国政治关系的良好发展推动着两国经贸合作不断取得新的突破。2003年,两国双边贸易额达46亿多美元,比上年增长42%。越南官方提供的最新数字显示,截至今年7月底,两国双边贸易额已达37.49亿美元,同比增长39.32%,预计全年可突破60亿美元大关,提前一年实现两国领导人提出的50亿美元的目标。

  与此同时,中国对越投资也在迅速发展。据越方提供的数字,截至今年8月底,中国对越投资项目已接近300个,协议金额为5.9亿美元,在66个对越投资的国家和地区中居第15位。仅今年8月,中国对越投资项目就达43个,协议金额5022万美元。此外,中国政府向越南提供了价值2亿元人民币的无偿援助和3亿多美元的优惠贷款,帮助越南改善铁路等基础设施和改造一些重要的生产企业。目前,中越双方正在探讨两国中长期合作规划,研究就重大的基础设施和工业项目开展合作,为双方企业合作提供便利条件和良好投资环境,以不断提高两国经贸合作的水平和质量。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应邀于10月6日开始对越南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在河内举行的第五届亚欧首脑会议。访问期间,双方将签署多项经济合作文件,涉及经济技术合作、水产品进出口检验检疫等。此次访问将推动中越友好合作关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