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司马涌沿岸突现裂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6日10:18 南方都市报

  司马涌沿岸突现裂缝

  最宽近5厘米,疑为施工队拔出河中铁板铅所致,居民担心房屋安全

  本报讯(记者綦伟)从10月1日开始,司马涌沿岸位于西华路尾的小桥村路段,陆续出现了地面裂缝,裂缝一日比一日扩大,至昨日最大处已有近5厘米宽,小桥村的几十户居民已因此事而产生恐惧,担忧日后暴雨来时路面坍塌伤及家人,以及岸边房屋的地基是否稳固。

  小桥村位于荔湾区西华路尾附近,紧邻着古已有名的司马涌。此前,司马涌曾进行过一段时间的整治施工。昨天,家住小桥村几十年的李先生指着竖在司马涌边污泥水中的一堆铁板铅对记者说:“今年春节过后,整治施工便停了下来,9月30日,施工队开始拔出原先打在河涌岸边的铁板铅。第二天也就是10月1日,岸边的路面开始出现了一道道的裂缝。”其他居民也认为是拔出河中铁板铅导致河涌两岸出现裂缝。

  在接下来的几天里,小桥村的居民发现裂缝一天比一天扩大。居民们由此开始担心门前这条道路的安全,担忧日后暴雨来时路面坍塌伤及家人,并忧及岸边房屋的地基是否稳固。两名四川来的打工妹望着大门的道道裂缝告诉记者:“屋后就是铁路,一天火车来往多次,每一次过都对路面有震动,再住几天肯定搬家。”

  面对这种局面最忧心忡忡的,恐怕得数小桥村的叶先生一家。叶先生家的院墙与施工队当初立起的铁板护栏相距仅1米多一点。现在,沿岸最大的裂缝出现在这里,已有近5厘米宽。叶先生告诉记者,昨天施工队的人员从对岸拎了几桶沙子过来,把裂缝填了一些,可是“这不是自欺欺人吗”?叶先生一边说一边用水桶里的水浇了一下路面,沙子立即渗得无影无踪。叶先生说,“盼着有关部门早一点过问一下这件事,盼着司马涌早一些整治到位。”

  新规划使司马涌整治停工

  本报讯(记者綦伟)司马涌岸边出现裂缝一事,引起了小桥村居民和很多市民的关注。司马涌整治为何停工?何时司马涌整治将再动工?记者昨日从有关部门获悉,司马涌整治停工的原因在于有了新的规划设计,估计今年12月初将重新动工。

  据了解,司马涌在2002年6月开始进行截污工程,按照原先的设计,截污整治工程一共分成明涌和暗渠两大部分,涌上采用渠箱设计,并修筑双向四车道。现在,根据市领导和荔湾区的提议,工程改成按照景观涌的明渠形式重新设计。这样数百年以来彩虹桥下潺潺流水的历史胜景将得到保留。市政有关人士表示,按照景观涌的明渠形式重新设计的方案现在已经开始展开招投标工作,大约入冬才能重新动工。而对于目前已经建成的双孔渠箱和完成上部路面修筑的部分,为了方便荔湾区西华路小学的师生,该部分将保留约100米,以备日后建桥之需。其余完工的单孔渠箱届时将全部打烂、挖出。

  根据年初发布的《广州市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规划纲要》,广州今年重点推进司马涌等河涌的截污和整治工作,使整治后的河涌成为城市生态景观亮点。

  图:

  裂缝被沙泥填埋,但用水一冲洗又露出来了。 本报记者 谭伟山 摄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