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先诱你面试 再骗你缴保证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6日10:18 南方都市报

  先诱你面试 再骗你缴保证金

  国庆期间此类骗人事件频发,有关部门提醒求职者发觉上当要及时报案

  民生提醒

  本报讯(记者郑小敏)近两天来,十几个市民致电本报称,一些空壳公司以招聘为由,第一次见面便让应聘人员交上数百元的保证金,随后便杳无音信。有关部门指出,以任何名义向求职者收取抵押金、风险金、报名费、培训费等,都属非法行为。求职者发觉上当后,要及时向劳动部门或者警方报案,寻求法律保护。

  投诉:面试就录取 索要保证金

  前日,白云区的陈先生接到一个让他去面试的电话,当他去到位于天河区珠江新城某住宅楼一间单位时,发现该公司办公条件非常简陋,里面只有几张桌子,连起码的资料文件夹都没有。

  据悉,一名30来岁的女人简单问了陈先生一些问题后,便说陈先生很符合这份工作,而公司也很需要此类人才,随后告诉陈,由于应聘人多,他需要缴400元保证金。

  陈先生疑窦顿生,在索看该公司执照及有关资料未果的情况下,他赶紧离开。

  但天河区的李小姐却没有那么警觉,被骗走了200元的保证金。

  据李小姐称,她应聘的公司位于体育西路,当时她听到被录取后,想都没想就很高兴地交了400元保证金。当她发现不妥向该公司要求退还保证金时,只能拿回200元了。

  骗术:公司很简陋 录取就要钱

  国庆期间,本报还接到十几位市民的投诉,他们都先被通知面试,然后被骗走了保证金。

  据了解,虽然应聘的公司不在同一地点,但所遇到的骗人伎俩如出一辙:招聘公司设在住宅楼,办公条件简陋,应聘者全是初次面试,便被告知录取,接着便要求交保证金。

  提醒:若发觉上当 应及时报案

  针对此类事情,有关部门指出,以任何名义向求职者收取抵押金、风险金、报名费、培训费等,都属非法行为。

  同时,有的非法职介机构或私招滥雇者声称为某总公司的外地分公司招聘员工,求职者对此不可轻信,一是不去,二是到劳动部门咨询。求职者一旦发觉上当受骗,要及时向招聘单位所在地的劳动行政部门或者当地公安派出所报案,寻求法律保护。?ā?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