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微音铿锵 永留民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6日10:26 广州日报大洋网

  2004年9月23日晚,微音(许实)先生在广州去世。闻此消息,市井中人均唏嘘哀惜。

  对于许多市民读者来说,微音不仅是报纸上著名专栏作者的笔名,不仅曾是羊城晚报的一任总编辑,还是市民心声的表达者:在风起云涌的改革之初、在社会角色变动重组和新旧法规交叠冲突的激情年代,微音以一支秃笔,在报上以市民的口气和平民的视觉,加上他对党性人性及政策和公义的深邃理解,为读者解事出气、明理释疑。一年365天,几近从不间断。

  微音大半生坎坷,闻名是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我与“老微”仅有的一次“私交”,是在二十年前的某个炎热周末。我下班回家发现横街窄巷中的自来水管被无端截断(并非欠交水费),满街住户因无水煮饭而笼罩在愁云惨雾中。万般无奈之际我把电话打到报社,点名说要找并不认识的“老微”,把我等小民无端被断水一事哭诉了。只听见“老微”在那边叫我们等一下,然后他用另一电话找到有关方面的有关领导,只听到电话那一头在客气地问:他们是您什么人?“老微”则大声呵斥:“他们是人民,我是微音!这还不够吗?”半小时后立马有人前来开通水管,满街住户齐声欢呼。

  在后来的侧面采访中,我了解到他还有许多类似的为市民出手相援的市井传奇。

  也有后来人不屑:微音那一套过时了,从新闻业务层面说,他不够前卫,不够现代眼光。不过我可以告诉大家这么一个场面:六年前,广州组织一批“小记者”和他们的家长聆听微音义务教授新闻第一课。没人想到,“老微”以讲故事的方式,向这些孩子,讲了一些侧重“接近性”“真实性”“公众性”的当代国际新闻概义!我当时不解:“老微”为什么要对孩子讲述这些从技术层面说至少要五年十年后才可能实现的新闻理念?

  不要用超越历史要求的眼光去苛求“老微”,智者大隐于市是古往今来的不二通例。“老微”在那个时代做到并做好了他力所能及的事,做到并做好了一个关注民情的党员、一个坚持真实性的报人。

  许实先生,请一路走好。微音铿锵,永留民心。(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