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城中村有望重现岭南风貌(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6日10:44 信息时报
  本版撰文时报记者王海波实习生邹侨尉通讯员高惠军本版摄影时报记者庄小龙
城中村有望重现岭南风貌(组图)
黄埔古港博物馆成为假日游览的好去处。

  核心提示

  广州市致公党在一份政协提案中建议,广州在改造城中村的过程中,可考虑将部分城中村恢复并重塑其传统岭南村落风貌和历史文化特色,或将其改造成特色文化社区。

  近日,记者从广州市建委的答复中获悉,广州市“城中村”在改造过程中,不仅要将其建成环境优美的居住小区,还要注意保护村内文物、街区传统风貌,以烘托出具有岭南文化特色的历史和民俗。规划部门在制定城中村改造规划时,应继续重视对村内文物、传统街区风貌、传统文化等的保护。在这方面,海珠区的黄埔社区和仑头社区等作了有益的尝试,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黄埔村

  建博物馆再现昔日风光

  黄埔村位于海珠区琶洲街(原属新滘镇),早在北宋嘉佑年间,此地已有居民聚居,至今近千年历史。在清康熙年代已发展成有好几千人的市镇,极具中国滨海古城镇特色。由于建村年代久远,村里建有祠堂30座,现存19座。另外,黄埔村还有3间两廊古民居、商铺、街巷门楼、神庙和多处古码头遗址,这些建筑、雕刻、碑文都极具文物价值。

  据了解,黄埔村现已建成黄埔古港博物馆。专家们建议,应进一步挖掘古黄埔港人文历史资源,恢复古港一条街,再现昔日的海关、税馆、夷务所、买办馆和酒楼商号以及民居花园,使古黄埔港成为广州市一个旅游观光景点,一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与附近的琶洲塔、琶洲公园、会展中心遥相呼应,成为市民假日游玩的好去处。此外,古黄埔村将极大地提升国际会展中心区域的文化品位,完善整个会展中心的服务功能。

  黄埔港历史旧话

  黄埔村的发展史实际上是中国的一部对外贸易史,早在南宋时期,黄埔村已是“海舶所集之地”。据记载,黄埔村于1685年设立江、浙、闽、粤四海关,至1757年,清政府实行“一口通商”,只保留粤海关,规定凡载洋货入口之外国船“必须下锚于黄埔”。广州被定为全国惟一的外贸通商口岸,当年粤海关黄埔挂号口便设在黄埔村。有专家认为,像广州这样经历2000多年而不衰的港口,世界历史上能够与之媲美的只有地中海的亚历山大港。

  仑头村

  改建宗祠成图腾博物馆

  位于海珠区官洲街的仑头社区(原仑头村)也是一条有着悠久历史的古村落,村内不仅有一座200多年历史的祠堂——黎氏宗祠,更有一间被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百年宗祠———南溟黎公祠。

  前几年,仑头村建成仑头新村让村民们住上宽敞明亮的小洋房。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当初在建设仑头新村时,村里不但没有占用祠堂的地块,还把祠堂周围的一些房屋拆除,在祠堂前修建了一个小广场。

  为了更好地发挥两间祠堂的作用,今年,该村与广东省文化学会副会长荆鸿合作,把黎氏宗祠建成全国首家图腾博物馆,把南溟黎公祠建设成全国首家姓名博物馆。

  仑头村祠堂新貌

  仑头社区的图腾博物馆位于黎氏宗祠内,占地1000多平方米。

  南溟黎公祠被改建为姓名博物馆,里面陈列着100个百家姓氏始祖的雕塑,栩栩如生。博物馆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号称世界体积最大的字典——《起名字典》。该字典长5.6米,宽3.4米,共53页,要3个人一起才能翻动,记载了各个姓氏的来源、变化及意义。
城中村有望重现岭南风貌(组图)
小洲村以河涌为网,处处有小桥流水。

  小洲村

  小桥流水古色古香

  小洲社区(小洲村)位于海珠区东南端,南临珠江南河道,隔江与番禺相望。该村建于元朝,由于村内、外河流纵横,聚居地犹如汪洋中的一片绿洲,因面积较小故称之为小洲。

  小洲村内古祠众多,历史都较久远,简氏大宗祠是

  最大的一座祠堂,距今有300年历史。简氏大宗祠气魄宏伟,据说曾经有99个门,但如今已不复存在。小洲村中河涌为网且有许多古桥,如今很多古桥仍在使用,保存最为完整的小桥有翰墨桥、娘马桥和细桥。

  小洲艇仔粥留香

  小洲村内河涌众多,很多民居靠水而居,甚至有的民居就修建于水面之上。如今,村内仍有数十艘小水艇在经营富有岭南特色的“艇仔粥”。

  据了解,小洲村已经请中山大学做好关于保护现有文物的规划,力争数年内把村内的蚝屋、百年石道、小洲古港等开发成旅游景点,把小洲“艇仔粥”发扬光大。(来源:信息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