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放弃国外优裕生活回国投身教育事业数十载的老华侨讲述他和国旗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6日10:53 广州日报大洋网

  记者曾卫康 通讯员侨声

  人生有多少梦?有的人想升官,有的人想发财……在海外华侨的心目中,五星红旗飘扬的祖国是他们魂牵梦绕、落叶归根的地方。印度尼西亚出生的林文华1956年毅然放弃当地可观的教师收入和家中祖传的单车生意,抱着建设祖国的理想回到祖国,一晃就是数十载,在教坛上默默耕耘……

  他乡:开国大典当天升旗庆祝

  1949年10月1日,在林文华16岁生日那天,新中国成立!林文华说:“在开国大典前几天,我读的中文学校爱国团体就在学校内奔走相告,告诉我们新中国即将成立,并且说:开国大典当天,学校内小广场会举行庆祝仪式。”他说:“当日9时许,我早早就来到小广场,发现广场内已经聚集了500多人。学校爱国团体找来五星红旗,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声,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在场的人都被国旗、国歌感染住了。我的第一感觉是,国旗好新鲜,设计很特别,好雄伟!”

  之后,林文华所读中文学校的每周晨会,7时30分都准时奏国歌、升国旗。

  回国:在亲人哭泣中毅然登船

  21岁时,林文华当上了一名老师,收入在当地属于中高水平。他为何要放弃高中毕业后优厚的教师待遇、家传单车生意,回到祖国?“我回国可以说饱含满腔热血,信念是坚定的!”林文华说,“这主要是我在上华文学校的时候,受到爱国思想影响,已经立志要回到祖国、建设祖国。”

  “1956年7月,一家人陪着我坐了一天两夜的船到了雅加达。在开往香港的英国轮船边,200多名像我一样年纪的华侨与家人依依惜别。当时,妈妈抱着我的大腿,哭着要我退了船票……虽然不舍,我还是毅然登上轮船。”

  归途:死在路上也要葬在祖国

  开往香港的轮船要在海上度过七天七夜,“由于是英国人的船,我们都不敢大声唱国歌,大家偶尔低声唱着国歌,满怀激情地谈建设祖国理想。如果途中出现意外,也要叮嘱同伴,带回祖国安葬,因为这是‘回家’。”

  大轮船慢慢停靠在香港码头,林文华拎着随身行李,与华侨们迫不及待地往罗湖桥走去。林文华说,“在罗湖桥香港这边,驻守的英军赶着我们这些拎着大包小包的华侨,大声说‘go,go,go……(快点走)’,感觉好凄凉。当看到罗湖桥对面,鲜艳的国旗在祖国上空飘扬,我们200多名华侨放声痛哭,异口同声地说,‘妈妈,我们回来了!’”

  “红旗的回忆”系列报道之五(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