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文化舞台日益丰富多彩 顶级文化盛事的接连举办为文化强市建设添砖加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6日10:55 广州日报大洋网
广州文化舞台日益丰富多彩 顶级文化盛事的接连举办为文化强市建设添砖加瓦(图)
  今年6月,“孔雀公主“杨丽萍在广州友谊剧院表演舞蹈《雀之灵》。邱敏摄

  记者 吴聿立、沈远安

  近年来,广州的文艺舞台日趋丰富多彩起来,除了频频来穗的流行歌星演唱会,诸多高雅的文艺活动也接连光顾羊城,如金狮奖第六届全国杂技比赛、第三届金钟奖比赛、金狮奖第二届全国木偶皮影比赛等国家级艺术大赛,神秘园乐队、莎拉·布莱曼、大卫·科波菲尔、肯尼基等国际级名团、名家的音乐会等等。这些高雅的艺术盛事不仅让羊城观众欣赏到了优秀的文艺作品,也为文化大省、文化强市的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洋文艺洋大师青睐广州

  继魔术大师大卫·高柏菲在羊城演出大获成功之后,世界级艺术家、艺术团蜂拥而至,如萨克斯王子肯尼基、钢琴王子理查德·克莱德曼、月光女神沙拉·布莱曼、雅尼、古典辣妹、挪威国宝神秘园乐队、加拿大皇家芭蕾舞团、俄罗斯小白桦歌舞团等。

  记者了解到,这些艺术大师都很喜欢广州,在他们眼里,广州人生活得快乐和随意。雅尼称广州的观众是中国最优秀的观众,他们对音乐的理解如同他们的生活态度———执着而不刻板,热情而不疯狂,体现出一种豁达宽大、平静从容的包容性;肯尼基则认为广州是中国重要的音乐中心,他的音乐制品就是由香港进入广州,由广州传播到全国各地的。广州观众的热情和不温不火的态度、恰到好处的掌声,都给肯尼基留下深刻印象;神秘园音乐组合则一边惊叹中山纪念堂那雄伟壮观的“古”建筑的音响效果,一边夸奖广州的观众素质高、懂音乐……可见,这些重大演出的举办,不仅让广州市民有了了解世界级文化艺术的机会,更让国际艺术大师了解了广州,并通过他们在国际上的地位和影响力,扩大了广州的知名度。

  曾参与举办雅尼、古典辣妹、肯尼基、莎拉·布莱曼、神秘园音乐会等一系列世界重量级演出的明星巨典演出公司总经理石广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广东要建设文化大省、文化强市,要向国际大都市迈进,没有国际级的文化活动是不行的,因为文化是城市的名片。一个城市如果没有精彩的文艺生活,它的发展就会缺少底蕴,缺乏国际色彩。引进这些世界著名的项目,有利于群众近距离接触世界文化的最新动态,提高文化修养,拓宽眼界,陶冶情操。文化艺术工作者和爱好者,也可以从中得到借鉴和启发,形成与世界文化的互动。”

  国内名团名家羊城献艺

  广州越来越展现出她作为一个极具包容性的现代城市的魅力。在广州的舞台上,我们不仅能欣赏到国外的文艺表演,国内其他省份的文艺团体也经常出现在广州的舞台上。从南到北,各地的文艺团体盯上了广州这块市场。

  近年来,中国著名歌唱家成名作品原唱歌舞晚会系列、中央民族歌舞团50年艺术精品晚会、中央芭蕾舞团的《红色娘子军》、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歌舞团歌舞晚会、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歌剧团“红色经典-中国歌剧精选晚会”等大型演出陆续来穗,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好评。“孔雀公主”杨丽萍的原生态舞剧《云南映象》今年在广州演了5场,还火得不得了,出现了一票难求的局面。

  海内外种种顶级文艺表演来穗,不仅充分满足了广州观众的艺术需求,更彰显了广州作为现代都市浓郁的文化魅力。

  本地文艺团体连引轰动

  不仅是“外来的和尚会念经”,广州本地的文艺团体也丝毫不示弱。在广东建设“文化大省”的号召下,文艺工作者们纷纷拿出成绩,在广州,在京城,在国外,都引起了阵阵轰动。

  例如,今年广州话剧舞台在全国备受瞩目,如根据著名作家刘斯奋的茅盾文学奖作品《白门柳》改编的大型史诗剧《白门柳》,广东题材的《十三行商人》等,这些作品的面世引起了文艺界对话剧创作的大讨论,同时它们进京汇演也得到了不少荣誉。9月26日,从北京传来喜报:广东歌剧舞剧创作的《风雨红棉》更是一举获得中国政府文化最高奖———文华大奖以及5个单项奖,让广东文艺舞台实现了文华大奖零的突破。而粤剧作为广州最本土的剧种,在这一两年中,也做出了许多新的尝试。(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