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西榆次挖掘出民间“六百年架火”成游客新视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6日11:15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10月6日电(记者谭博文)外形如10米高古塔的纸制架火,挂着800枚比易拉罐稍细一些的鞭炮,通过特殊装置,从远处点燃,人们就可以在50米开外的地方观看架火燃鸣的壮观。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不久前从南庄村挖掘出“六百年架火”,使其成为来自各方游客观赏的新视点。

  架火是吉祥的象征,距今已有600余年的历史,由十几层殿宇楼阁顶架而成,每层飞檐高挑,垂吊着铃铛。塔顶旌旗飘扬,塔身编织彩炮,塔底点缀人物山水,整个架火恰似一组别具特色的古代建筑。架火不用通天柱固定,故被称为“无根架火”。架火不需要人直接点燃,而是靠对面和左右对角的引火装置相互对打引爆,俗称“码儿”,“码儿”飞上架火,火炮夜晚燃鸣疾如闪电,金碧楼阁忽隐忽现,宛如海市蜃楼再现。

  “六百年架火”一直隐于民间。20岁的周文涛是榆次区城里人,从小在城里长大,没有听过、也没有见过架火,他和伙伴好奇地一起来看架火这个新鲜玩意。70岁的侯振铭现在是榆次城里人,他是南庄人的外甥,少年时在村里见过架火,留下了深刻印象。

  摆放在榆次区的架火是由62岁的杨文连等40个工匠花2个月时间做成的。据杨文连介绍,做架火有难度,除了这40个工匠外,还有一些村民参与,如每个火炮的外层包装纸是用彩色的纸条编织而成的,快手做一个都要一天的时间。架火细致而精美,很多地方需要刀刻绘画,整个架火价值15万元。

  据记者了解,为“抢救、保护和开发民间文化遗产”,榆次区努力搜集、挖掘出一些早已鲜为人知的民间文化遗产,使其发光发热,成为各个节日旅游文化中的闪光点。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