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订机票“返现”促销涉嫌贪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6日12:27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记者植文秀)订机票累计30张即返500元现金,收受人可能涉嫌贪污?针对不少旅游订票订房网黄金周都以“现金返还”来促销,有市民质疑,累计订票订房达到一定的金额就可以得到现金返还,无异于变相收取回扣。有法律界人士指出,如果是以公司名义订票多张,再以个人名义收取“返还现金”,那就涉嫌贪污;即使其以个人名义订票后收取这笔现金返还,如果不缴纳个人所得税,就有偷漏税之嫌。

  记者调查 返还现金可打入个人账户

  有市民举报,目前多家所谓的订票点或票务公司都开展优惠订票业务,其中最吸引人眼球的莫过于“订票累积达到×张即赠送免费机票或返还现金”。一家外贸公司的秘书郑小姐告诉记者,作为公司秘书的自己常常要为老总或公司其他职员订机票出差,手头上不乏票务公司和订房网的卡片电话。郑小姐向记者出示了很多种订票优惠卡,其中多数标明“订票累计达到30张即赠送价值500元机票一张或现金返还”、“订房返还4%房款现金”等。

  袁小姐告诉记者,几乎所有的票务和订房公司都会给大量订票订房的客户以优惠,开始她都不以为然,但是后来却有人告知她,收取这样的现金返还和变相收取回扣无异,很容易触及法律。

  有的订房网把这种现金返还方式称为“会员补贴”,记者向其中一家提供会员补贴的商务订房网咨询得知,该网站会员补贴=会员预订总房价×4%,即返还预订房价的4%,当补贴累计达人民币500元时,网站方面会依据会员要求以邮政汇款或银行指定账户转账方式返还现金。

  记者了解到,如果会员要求转入其个人账户的话,网站方面照样是会满足其要求的。在订票方面记者也遭遇同样情况,记者以顾客身份咨询其中一家订票公司,该公司明确表示现金返还优惠可以按照顾客要求给予现金或打入个人账户,无需任何授权书或允许。

  业内人士 涉及变相回扣不符操作规程

  记者向国内一些较大的旅游订房网咨询后得知,并非所有的订房订票网存在现金返还优惠,一些大型的旅游订房网为会员提供积分兑换奖品实物,从来没有可现金返还一说;业内人士指出,旅游订房订票行业竞争激烈,一些小的公司为了脱颖而出就设置了现金返还优惠,主要是为了争取市场份额,不过业内不太赞成这样的做法,因为现金返还容易涉及变相回扣,并不利于公司发展,再说随便将现金打入个人账户的做法也不符合财务操作规程,很多大公司都不予接纳此种方式。

  律师说法 此举还可能涉嫌偷漏税

  就“现金返还”一事,记者咨询了广东东方昆仑律师事务所的顾浩巍律师。

  顾律师告诉记者,这样的返还现金方式明显涉及到回扣,我国法律上是要求“明折明扣”,即折扣的收取应该公开透明,如果订票人以公司名义订票,却将返还的现金打入个人账户,那么就涉嫌贪污;如果订票人以个人名义订票多张,也将返还的现金打入个人账户,虽然不涉及贪污,但如果这多张机票是其他多个人所订的,那么他也会涉嫌将这返还的现金侵占;即使订票人收取返还的现金纯属个人订票所得回扣,他也是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的,否则涉嫌偷税漏税。

  顾律师表示,事件中的订票订房公司虽然并非收取回扣的主体,也就是说其并没有在现金返还过程中牟利,可是如果随意按个人要求将返还的现金打入个人账户,这是违反财务操作规程的,因为返还的现金要打入个人账户的话必须出具单位的“付款委托函”。(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