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华时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6日12:35 广州日报大洋网

  200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由3名美国科学家获得,此前公布的医学或生理学奖的获得者也是2名美国科学家。无论在自然科学、还是社会科学,甚至文学领域,美国人在诺贝尔奖领域一直身手不凡。

  截至2003年,美国共有273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其中文学奖获得者11位,和平奖19位,经济学奖34位,化学奖54位,物理学奖72位,生理学或医学奖83位。

  美国人口占世界人口总数的比例不到5%,美国获得诺贝尔科学奖的人数却占全球获得该奖人数的70%以上,其中奥妙何在?

  美元万能?

  美国物理研究所的菲利普·谢韦曾在接受路透社电话采访时说:“难道是因为美国人更优秀吗?大概不是。总的来说,我认为,这是投入了大量的资金使然。”

  美国通过国家和私人资金来源向基础研究投入了上百亿美元的经费。诸如国家卫生研究所和国家科学基金会这样一些联邦机构一直都在资助研究,诸如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艾伦—古特马赫研究所和国家科学院这样一些非营利性机构也是这样做的。

  像贝尔实验室这样一些由公司资助的项目,将无数美元用于研究上。

  “美国梦”?

  国家科学基金会主任丽塔·科尔韦尔表示:“人们总将提出疑问,并朝着新领域迈出下一步。可是,许多国家存在一种传统的倾向,不敢打破现状,对长者或上司总是表现得毕恭毕敬。我敢说,美国科学家并不特别顺从于一些过时的想法。”谢韦说,这就浓缩成“美国梦”了。

  他说:“我们大家在小学和整个成长过程中都被教导要相信……美国是一个与众不同的国家。在这个国家里,你如果努力工作,运气也好,你就能做成一切。这就是所谓的美国梦。”

  他说:“在小学和中学阶段,美国在世界上的排名仅在第28位或第30位,落后于所有斯堪的纳维亚国家、瑞士、法国和德国。这多少令人有点不解。”美国学生在一些统一的数学和其他学科的考试中落后于其他国家的学生。

  谢韦接着说:“不过,在大学阶段又出现了另外一种情况。美国学生更注重于独立思考,而轻视机械式的学习方式。”他说:“如果按照人口数量来统计,中国应该有15个爱因斯坦,印度有10个,美国只有3个。”(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