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额担保贷款为下岗失业人员“雪中送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6日13:34 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10月6日电(记者王衡)1999年,甘肃省定西市的王菊花从她工作的博新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下岗后,一直“赋闲”在家。2003年,她通过小额担保贷款建立了一个温室大棚,并使3名与她有类似经历的下岗工人实现了再就业。

  “我向银行贷了2万元,”王菊花说,“如果没有这项贷款,我可能还呆在家里。”现在,她的脱毒马铃薯栽培大棚能给她带来每年近一万元人民币的纯收入。在中国这个贫穷的西部省份,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下岗失业人员通过这项政策性贷款实现了创业,据甘肃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的统计资料,从去年3月到今年6月底,这个省已有2172名下岗失业人员领取了金额为3603.5万元的贷款,他们一般从事餐饮、小商店、美容、照相等规模较小的行业。

  近年来,面对规模庞大的下岗失业人员群体,中国政府相继出台了多项重大就业政策,对下岗失业人员自主创业者给予小额担保贷款帮扶政策就是其中一项。2002年底,在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原国家经贸委、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出台《下岗失业人员小额担保贷款管理办法》后,这项旨在帮助下岗失业人员解决创业资金缺乏的政策于2003年在中国各地全面推行。按照这项规定,下岗失业人员可以申请的贷款额度为2万元,今年3月份,中国再次出台相关政策,规定对中小企业吸纳下岗失业人员达到一定数量并符合相关规定的,其贷款额度可达100万元。

  下岗失业人员小额担保贷款业务开办一年多来,已成为促进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的重要扶持政策,截至5月末,中国各地金融机构发放下岗失业人员小额担保贷款余额已达12.2亿元人民币。劳务大省江西省今年前8个月已累计发放小额担保贷款1亿元,直接扶持1.38万名下岗失业人员自主创业,累计带动其他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3.39万人,初步显现了以创业带动就业的示范效应。然而,小额担保贷款也出现了发放难的问题,如甘肃省上半年的发放规模仅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的23.5%;山西省自去年5月份启动实施以来,一年时间的发放额为476万元,仅有242名下岗人员实现再就业。专家分析认为,造成发放难主要的原因不外乎两种:一是随着外资银行全面进入中国的步伐加快,中国的国有商业银行商业化进程也在提速,银行控制风险的能力提高,对贷款设置了较高的门槛并规定了复杂的手续;二是下岗失业人员中不少是四、五十岁的中年以上人员,他们的知识、技能缺乏,被认为是就业困难的群体,他们自身对创业的风险心存畏惧。

  这一问题已经引起了中国政府的高度重视。今年7月份,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作出批示,要求各级政府和各有关部门进一步统一认识,认真解决执行中的难点问题,发挥出小额担保贷款政策促进再就业的实效。中国政府还出台一系列简化贷款、贴息手续和限制反担保措施的政策,加大小额担保贷款的发放进程。由于风险问题被普遍认为是小额担保贷款发放难的根本因素,中国政府提出在100个大中城市普遍推广“创业培训与小额信贷相结合”的工作模式,在13个国家创业培训示范城市启动创建信用社区促进小额担保贷款试点工作,充分发挥小额担保贷款与建立信用社区的联动效应,有效提高小额担保贷款质量和再就业成功率。中国地方政府也加大了发放的力度。近日,山西省太原市财政、劳动等部门联合出台小额担保贷款优惠新措施,规定今后凡本市的中小企业当年新招用下岗失业人员数达到企业在职职工总数30%以上者,将可获得来自银行最高200万元的贷款;发放规模较大的江西省也加了工作进度,预计到年底,发放再就业小额担保贷款总额将达到2亿元,是今年8月份以前这个省发放总额的一倍。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