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新疆投资两亿元从"天河"引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6日13:36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10月6日电生活在天山南北的人们将逐渐摆脱缺水之苦,新疆计划投资2亿多元从天河引水,6年后,新疆将看着老天爷的脸色呼风唤雨。

  这项投资主要用于艾比湖流域、博格达山北坡等6大人工增水重点工程和准噶尔盆地南缘、孔雀河流域等3大人工防雹重点工程。到2010年,新疆将初步建成具有现代化水平的人工增水、人工防雹体系。届时,人工增水和人工防雹每年可产生直接经济效益至少5亿元。

  新疆属典型的干旱、半干旱气候区域,独特的地理气候环境,使新疆形成了以水为核心的经济发展模式。水资源缺乏长期困扰全疆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南疆一些地区,年降雨量只有三四十毫米,而年蒸发量却达二三千毫米。近些年随着经济发展和人口增加,水资源更是捉襟见肘。于是,从天空借水便成为许多人的共识。

  大气科学研究表明,在北纬30度―50度之间,存在着一条空中水气输送带,俗称天河,含有丰富的气态水。新疆大部分地区正处于天河带内,每年流经新疆上空的气态水超过10000亿吨。如果能用人工增水的方法将其截留,将大大缓解新疆用水矛盾。

  目前新疆人工影响天气的作业规模已居我国前列,尤其是人工增雨作业在草场、森林灭火救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科学技术水平发展滞后却影响着这一产业发展。随着全球气候逐渐变暖,新疆的气象灾害特别是农牧区的干旱加剧,防雹减灾、空中云水资源开发利用的社会需求更为迫切。

  业内人士分析,新疆从天河引水之后,可为工农业生产提供更多的可利用水量;降水增加将改善草场、荒漠植被、湖泊及其周围生态环境,并净化新疆空气。(完)(周生斌编辑)

  (来源:新疆频道原创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