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饶北三饶马冈村"土楼群"建筑让人叹为观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6日14:53 新华网

  15座土楼大小不一,其中环江楼比著名的道韵楼早建13年

  提起“土楼”这一特别的民居建筑,读者肯定会联想到福建永定“土楼群”或饶平“道韵楼”。前者以数量多而著称,后者以规模大而闻名。最近,记者深入饶北山区采访时惊讶地发现,三饶镇马冈村的土楼无论是数量、规模还是形成年代、建筑工艺都有独到之处,比起上述两处土楼都有过而无不及,让人叹为观止。

  马冈地处三饶镇东北部,上黄冈河从村前流过,由4个自然村组成,总人口5000多人。从外围来看,马冈并没有特别之处,当走进各个村落里头就不难发现,方圆不足2.5平方公里的村落建成区中竟分布着大大小小15座土楼。这些土楼分别依据所处位置而命名:依山靠水的必带“冈”、“阳”等字眼,如创冈楼、朝阳楼、开阳楼等;近溪临水的则称为“江”,如龙江楼、临江楼、环江楼等。土楼的名字都很美丽响亮。

  马冈土楼的形成原因跟客家土楼大同小异。据介绍,马冈村的先民从外地迁入南方这一偏僻山区后,为了预防野兽伤害和盗贼骚扰,遂建造了这种聚亲而居、易于防守的城堡式土楼。马冈土楼建成时间最长的要数环江楼,始建于明代万历二年,至今已有428年,比建于明万历十五年的道韵楼早了13年。环江楼圆周长220米,占地面积3846平方米,约合5.7亩。楼内共有楼房48间,高峰期曾居住过300多人,环江楼为马冈规模最大的土楼。而最小的则是开阳楼,圆周长仅有88米,占地651米,不足1亩地,可能是目前发现中最为袖珍的古楼。

  据介绍,上世纪八十年代中,美国南加州潮州会馆主席张国安率领一些旅美学者回马冈探亲访友时,专门对祖居地的土楼逐一参观研究,认为是不可多得的文化遗产,一再要求乡亲们多加保护。但是,自从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后期开始,生活水平逐渐提升的土楼居民纷纷外迁兴建新居,楼寨中的住户已不多,部分土楼也随着年久失修已经开始颓废倒塌了。对此,不少有识之士都表示惋惜,极力呼吁有关部门及早落实保护措施,将这笔难得的文化遗产保留下来。(金利明陈耀贤)(来源:汕头都市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