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假,探访快乐“单身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6日15:51 扬子晚报

  陪父母看桂花去

  24岁的黎晓波还没成家,却是一位“双面人”:既是机关工作人员,又经营着自己的一家小店。国庆长假的前两天,黎晓波去了北京;两天后,他又出现在南京石佛寺的汽车驾培班中;而4日记者采访他时,他正在自己经营的一家模型店里忙碌。“长假这些天比往常忙多了,先去外地参加模型展,再赶回来学驾驶,晚上还要看店,真恨不得长出三头六臂来!可是,我觉得很充实,越忙,心里反而越踏实。”

  大学毕业后,黎晓波割舍不下对模型的热爱,同朋友合伙在云南路上开了家“经典”模型店。这样,白天他仍然在单位兢兢业业地朝九晚五上班,晚上就要到自己的小店里继续工作。也许是太忙的缘故,24岁的他至今还没时间交女朋友。今年这个长假刚开始的时候,为了多学些东西,他专门去北京参观一个模型展,因为火车票紧张,硬是坐了十几个钟头,一宿没睡。他告诉记者,在火车上的那一夜,他想了很多,有时想想自己完全能生活得很安逸,干嘛把自己弄得那么累?但是既然已经选择迈出了这一步,哪怕再苦,也要像阿杜歌里唱的那样:坚持到底。

  北京之行可让黎晓波开了眼界,看到了什么是世界顶尖级的模型,“简直是一种艺术的享受”。可就在他还意犹未尽之时,南京的驾校打手机通知他回来练车。没办法,他只好又坐车回南京。小黎说,学会开车一直是自己的愿望,但一直因为太忙而没有时间,趁着假期正好可以专心学车,这样以后就可以自己开车拿货了。

  长假已经过去了大半,黎晓波的时间几乎都给了工作和学车。问剩下的几天长假他怎么过,黎晓波的答案有些出乎意料:尽量多一点时间在家里陪陪父母。因为自从他自己做了小老板,才深深体会到父母赚钱养家的辛苦和不易。所以节日再忙,也一定要抽时间和父母在一起。“灵谷寺的桂花都开了,趁着长假一定要和爸妈去看看。”于丹丹

  “舞”出青春与快乐

  刘轶男23岁街舞俱乐部指导

  这个国庆长假,刘轶可闲不下来。当记者看见他时,他正在珠江路上一家新开业的IT卖场门前,准备一场演出。他边啃汉堡包,边有条不紊地安排几个小弟兄作跳舞前的准备活动,俨然一副“师傅”的派头,有一种与年龄不相吻合的成熟。

  这是刘轶大学毕业后的第一个长假,6月份从北京回来后,他牵头领着几个朋友成立了“第五季节”街舞俱乐部,时间不长,就在省市比赛中屡屡夺冠,在当地小有名气,不少商家在搞庆典活动时都会请他们舞上一段。就拿10月1日这天来说,下午为某手机品牌的促销做宣传,晚上还参加了江苏电视台的一个大型活动。“长假就是这么过吧,和往常一样,接一些演出,其余的时间每天都指导团员们排练。”

  说起来,刘轶算得上是南京“元老级”的街舞爱好者了,曾经的“街舞少年”现在有的成家立业,有的远赴它乡发展,留在南京的,只剩下还坚持梦想不变的他了。现在刘轶的身份是街舞俱乐部的“发展人”,除了每天指导11名团员训练外,还为他们联系一些演出和比赛。节前,他刚带团从湖州参加一个全国性的大赛回来,虽然成绩不甚理想,但“未尝不是件好事,让这些心浮气躁的小孩子看看什么是真正的高水平。”果不其然,这些平均年龄才十七八岁的孩子们自觉了很多,国庆长假几天,几乎没有人主动提出休息,大家每天都到排练房里去练习,从下午3:00练到晚上9:00。心里有了目标,训练起来自然就没有怨言。

  “我现在最大的理想就是办一场规模大一些的公演,让更多的人欣赏街舞、喜欢这种健康运动。”为了不让自己的团员在别人眼里有“边缘人”的印象,刘轶对这些“小孩”的要求很高,别看他们穿着打扮都很前卫,但对人都很有礼貌,训练的时候都很刻苦。“至少我们有自己的追求,我们觉得充实,并且快乐。”

  正说着,演出开始了,几个充满着青春活力的小伙子在阳光下挥汗如雨。幕后,刘轶目不转睛地看着舞台,不时地发出一些指令,忘我的程度不亚于一位专业的导演。于丹丹 路叶

  相逢是首难忘的歌

  大学毕业那年,班主任临别在酒水和泪水横溢的时候说了一句话:“一年后,我们再回来相聚!”一年飞也似地过去,那些同学还好吗?

  10月1日,我坐上来回无数次的火车,熟悉的风景飞快掠去,当晨曦带来熟悉的旋律“欢迎来到英雄城南昌”,转过头,我看到了曾经洒满离别的泪水的站台。迫不及待地奔跑起来,在人群中穿梭,背着绿色凤凰摄影包的女孩,裙裾飘飘从脑海里掠过。

  聚会地点选择在咖啡馆,没有饭桌上推杯换盏的俗套,没有卡拉OK厅的喧嚷吵闹,几十位同窗们在临湖的天台上并上几张桌子,松松围坐一圈,边喝咖啡边海聊。见了面自然是寒暄,大家细述着一年来的变和未变,夸张地尖叫道:“哇,你帅了好多!”“你变这么漂亮了!”不少人已经从单身贵族荣晋为形影不离的两个人,颇为甜蜜。我自然是和一年未见的同寝室姐妹们打得火热。菲和嘉茗今天居然穿了一样的黑衣携手而至,她们还是那么漂亮,嘉茗的低胸衣服更让她平添几分妩媚,难怪以前总有男生涎着脸要成为我们寝室的编外成员。而更令人惊讶和羡慕的是,我们寝室的“小丫头”居然找了一个长相酷似黄磊的整形医生兼帅哥,当年一头短得不能再短的马尾也变成了长发飘飘。尽管如此,我们还是很快找到了寝室“卧谈会”的亲切感觉,别人想插句嘴都不行。一种久违的亲切在空气中涌动。言谈正欢的时候,“兔子哥哥”醉醺醺地冲过来,一边双手抱拳表示歉意一边摸着椅边就坐下来,结果跌了个四脚朝天,引起一阵欢笑。当年的“小活宝”如今已经是《中国青年报》的记者了,但活泼、好动的本性没变。让女孩们忍俊不禁的是,男生们一扫在学校时的落魄模样,个个衣冠楚楚,煞有介事。牵着宠物狗的阿楠到处炫耀自己在学校的篮球场上迷倒了多少学妹,大家笑着“揭发”:那是因为他的狗太可爱了!回忆起当年在学校的快乐生活,大家自然也忘不了猛夸班主任“许老板”的魅力,直把他说得脸上笑纹堆成了山。

  灯火在东湖的上空蔓延,远处偶尔蹿出一两个烟火。静静地享受着这美丽的相聚时刻,喝着咖啡我就醉了。徐丹

  女儿快乐,我就快乐

  王宁,32岁,南京某工厂配电房工人。在采访王宁的过程中,我的脑海中始终浮现着两个字——慈父。这样一个年轻的单身父亲,将他全部的爱和感情,都给了女儿。“国庆这些天除了上班,就是陪女儿。她快乐,所以我快乐。”

  王宁是一名普通工人,去年年底与妻子离婚后,独自承担起抚养女儿巧巧的责任。谈起巧巧,这位开始还有些羞涩的大男人流露出一种别样的温柔。女儿刚满两岁,人见人爱,刚学会说话,却总能自创一些语言,给他带来惊喜。国庆的这几天,王宁都排了值班。但是每天下午三点早班结束后,他就会把所有的时间都交给女儿:陪她在楼下的院子里散步,带她去玄武湖、红山动物园……南京主要的几个公园这几天都去过了。累是累一点,但是只要看见女儿的笑容,一切烦恼都被抛到九霄云外。

  “巧巧很懂事,有时候真的不像只有两岁。”王宁举了个例子,女儿最喜欢坐超市门口的投币电动车。节日里他带着女儿去苏果超市,想让她好好坐车玩个尽兴。可她才玩了一次就不玩了,不像别的小孩,坐上去就不肯走。因为她知道,爸爸口袋里没有钱。说到这,王宁的语气低沉下去。的确,月收入还不足千元的他,独自抚养一个孩子,有常人难以体会的难处。节前带女儿去注射疫苗,一针就花去了他月工资的三分之一。“经济上的困难其实不是最重要的,我一直都担心父母的离异会给孩子今后的成长带来创伤。现在女儿对母亲的感情已经渐渐生疏了,看见妈妈会害怕得哭。”“你不知道吧,小孩的衣服一定要用肥皂洗。洗衣粉会刺激她幼嫩的皮肤。”说到这里,王宁得意起来,“女儿是30年来惟一真正属于我的,我一定要想办法让她快乐。”

  这就是一个单身父亲的长假,忙碌但充实,一切都因为有了女儿。于丹丹 路叶

  自饮一杯思念的酒

  王蜀杰戏称自己是“另类单身汉”:已过而立之年的他早已成家,但妻子、女儿远在四川,国庆长假他因为工作需要一个人在南京,过的也是“单身生活”,但节日中对远方亲人的那份思念和牵挂,又岂是“纯粹”的单身汉们所能体会。

  看名字就猜得出来小王是地道的“川汉子”,大学学的是文科,但因为对工作不满意,毕业后换了好几份差事,年初投奔到四川的一家酒业公司,又被派到南京做销售,从此与妻子、女儿天各一方,重新过起了“单身汉”生活。国庆长假是餐饮的“黄金周”,也是各家酒厂各显神通强力促销的“擂台赛”,作为“新手”的小王理所当然只好留在南京忙商战。节日这几天,小王每天都是一大早出门,到各大超市、卖场摸情况、做调查,然后还要赶到市区几十家直销的饭店、餐馆了解头天的销售情况,顺便还要和餐馆老板套套近乎,请他们多多关照。1日天气骤然降温,小王早上穿了一件短袖衬衫就出了门,一天跑下来,冷得直哆嗦,晚上回到宿舍猛喝了一热水瓶开水,才总算没有感冒。好在这几天的努力没有白费,他负责的几条线销售情况都不错,还另外开发了2家饭店直销售酒。

  白天忙工作无所谓,可晚上一歇下来,心里就吃不住了。小王说,已经大半年没见到妻子、女儿了,女儿才5岁,长得特别像他,也特别懂事。3日晚上,他往家里打电话,女儿听见了,抢过话筒就带着哭腔说:“别人家的爸爸都带宝宝出去玩了,宝宝不哭,爸爸你早点回来呀”,小王鼻子一酸,差点控制不住自己。小王感慨地说,一个人在外,最挂念、也是最给自己力量的就是家里的亲人。2日他骑车从新街口经过,看到一个小女孩跟女儿长得真像,他情不自禁停下车,脱口而出就叫出了女儿的名字,一直目送着那女孩走远。不当父母、不出远门,真是不容易感受到亲情、舐犊之情的珍贵。

  小王告诉记者,他虽然推销的是酒,但自己平时却几乎滴酒不沾。长假这几天,一到晚上当思念像潮水一袭上心头,他就拿出样品酒,自己一个人喝上一杯。在酒香中,似乎回到了温暖的家。薛兵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