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法国文化年:让中国民众触摸鲜活立体的法兰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6日18:27 人民网
法国文化年:让中国民众触摸鲜活立体的法兰西(图)
  中法文化年法方总协调人隆柏在法国文化年在中国开幕前夕接受记者专访。

  新华社北京10月6日电(记者江珍妮张振义)“提及法国,中国人往往把法国看成是一个‘浪漫的国度’,但法国不仅仅是浪漫的法国,法国文化年将向中国公众展示法国人在各领域的创新和革新精神。”

  这是中法文化年法方总协调人隆柏在法国文化年在中国开幕前夕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所说的一番话。他高兴地对记者说,中国文化年在法国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法国也同样希望法国文化年在中国取得成功。届时,一系列的大型活动,将让中国民众多角度、多层次地触摸到一个鲜活、立体的法兰西。

  采访在北京法国大使馆文化处进行。隆柏身着黑色西装,瘦高的身材和一脸的微笑给人一种亲和的感觉。他一见面便说,刚刚开完会,法国文化年马上就要举行,希拉克总统两天后访问中国,工作实在太多了。

  隆柏首先谈到中法两国领导人共同决定的互办文化年活动的重要意义。他说,中法文化交流一直不断,但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还需要进一步加深,因而举办这样的活动十分必要。他说,法国文化年活动为中国民众加深对法国的了解,更新他们对法国文化的认识提供了一次难得的机会。届时,将在全中国范围内举办一次大规模的法国文化推介活动,数百位法国艺术家和团体将在中国各地演出。

  隆柏说,法国文化要想打动13亿中国人,对法国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因此法国文化年需要得到媒体的关注,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等中国媒体都将全程跟踪报道,以便让更多的中国百姓接触和了解法国。他说,为了搞好这次文化年活动,法国投资近3亿元人民币来保障法国文化年在中国的顺利开展。

  隆柏介绍说,去年中国文化年以“古老、多彩和现代的中国”为主题,在法国全境举办了400多项活动。今年法国文化年将在“节日、革新和创新的法国”的理念下,在中国开展近200个精彩纷呈的活动。

  谈到节日,隆柏显得格外高兴。他说,跟中国人一样,法国人也喜欢热闹,喜欢过节,所以法国有诸多大大小小的“fête”(节日)。现在,法国人也要让中国百姓感受到法国节日的气氛:电子音乐之父让·米歇尔·雅尔的紫禁城激光音乐会将让北京人得到全新的音乐理念和艺术享受;“法兰西巡逻兵”特技飞行表演队将在北京、武汉和香港等地一展风采;“了不起的野餐会”将让上万名中国百姓在长城脚下品尝法国各地的特色美食;F集团绚烂的焰火表演将点亮上海、深圳、成都和澳门的天空。

  隆柏介绍说,法国将通过三个主要的展览来体现他们的革新和创新精神,展览将涉及到工业设计、建筑设计、电影、旅游、生活艺术等方方面面。此外,法国文化年也会促进中法科技、教育交流。即将在上海落成的巴斯德学院,在同济大学建立的中法科技和创新中心以及为数众多的教育沙龙都代表了两国文化科技领域长期合作的结果。

  隆柏说,法国文化年还独创了一个“荣誉委员会”,让更多的中法企业投身到文化年的组织工作中,他们不仅仅是为众多项目提供资金,而且还为很多活动献计献策。“通过这样的互动,中法企业将加深相互了解,为以后的经贸合作奠定基础,”隆柏说。

  提及去年中国文化年在法国的影响,隆柏说,中国文化年在法国的成功举办也为法国文化年提供了经验。巴黎香榭丽舍大街的春节彩装游行和中国杂技表演曾分别吸引了70万和50万观众。法国也希望能够在最大范围内激发中国人对法国文化的兴趣。

  隆柏说,他本人也深深地对中国文化着迷,热爱中国古典文学,“《红楼梦》等中国古典文学名著在法国都有很好的译本,我利用闲暇时间阅读了一些中国文学名著,作为文化年法方总协调人,我经常来中国,访问了中国许多城市,加深了我对中国过去和现在的了解”。

  隆柏说,法国文化年的开幕式准备工作已进入最后阶段,法国政府非常重视这项活动。届时,法国总统希拉克将访问中国,出席法国文化年的开幕式。

  “两国交往,文化先行,”隆柏最后说:“我相信中法文化年的举办将会进一步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加强双方在经济、科技、教育等各领域的长期合作。”来源:新华社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