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黄金周引爆大学游惹来各方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6日21:01 新华网
黄金周引爆大学游惹来各方争议

大学校园游客多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新华网浙江频道10月6日电  国庆七天长假,很多大学生都已经回家了,但是大学校园里并没有因此变得宁静,大批外地游客蜂拥而至,把大学校园当作了旅游好去处。黄金周虽然过去5天了,但是火爆的大学校园游余温仍在。

  大学校园游客多

  记者昨天在浙江大学玉泉校区、西溪校区等几个校区门口看到,很多游客进进出出,比较热闹。浙大玉泉校区大门口的一位保安告诉记者,校园对游客是完全开放的,不用检查学生证。“前三天来的人还要多,我在门口看都看不过来。”这位保安说,还有一些是旅行社组织的游客,经常是几大辆客车开进来的。其实浙大校园里面就有自己的旅行社,大学校园游就是旅行社的主打品牌。

  在校园里的林阴大道上,很多游客三三两两地走在一起,拿着照相机合影留念,并不时向学校的同学问路。一对来自金华的年轻夫妇带着他们十来岁的儿子来这里,想让他感受高等学府浓厚的文化气息。这位妈妈告诉记者,这次趁着假期来杭州有两个地方非去不可,一个是新西湖,另一个就是杭州的大学,带孩子到大学里走走,可以增加他对这些大学的向往,以促进日后的学习。

  在西溪校区的草地上,一群站在一起拍合照的老年人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原来他们都是这里的老校友,这次是大家好不容易聚到一起回母校看看的。

  大学游潜力巨大

  十月的大学校园,没有外面车水马龙的喧嚣,阳光透过茂密的大树点点斑斑地洒在小路上、草坪上,到处飘荡着桂花的迷人香味,杭州的大学校园确实让人神往。浙大的玉泉、西溪、华家池校区,浙江工商大学等高校都是公认的风景秀丽的地方,漂亮得丝毫不逊色于旅游景点。日益完善的浙大紫金港校区更是国内环境最优越的校园之一,可以与国际知名大学相媲美。

  一旅行社人士认为,杭州的大学校园游开发潜力很大,不仅是因为校园的景色优美,大学的人文环境也是游客们选择大学作为必到之处的最大理由。杭州有浙江大学、中国美术学院等著名高等学府,对于很多人来说,它们的吸引力犹如西湖一般,毕竟有非常多的游客希望在旅游观光的同时能享受到人文,陶。他认为,教育资源应该全民共享,如果说,校园旅游在具体内容上还需要家长、师生、组织者提高认识的话,那么对于校园旅游来说,更亟待解决的问题是校园该不该开放,开放到何种程度,究竟如何认识校园旅游的意义。

  大学游引发争议

  与旅行社不同,面对蜂拥而至的外地游客,学校显得比较谨慎,毕竟学校不是公园。这个国庆假期,北京大学就以安全考虑为由,拒绝了期望名校游的外地游客和旅行社,规定进入北大须出示表明自己是北大在校师生的身份证明,如果是外来人员须有校内朋友带领方可进入。

  其实,这种态度主要来源于高校对旅游破坏校园秩序的担心。浙江大学的一位学生也有些担忧地告诉记者,太多游客的进入会破坏学校里本来的宁静与和谐。

  但是也有专家认为,校园开放不仅是满足学生、家长对名校向往的文化心理和强烈愿望,也是高校本身所承担的社会功能的体现。国外许多高校是完全开放式的,可以让游人自由、免费地参观、体验,学校都非常重视参观者,还赠送学校资料,免费安排讲解和录像,介绍学校历史人文、专业设置、学科研究的情况,甚至有经过培训的博士生担任义务导游。为扩大学校影响,一些学校还指定旅行社为本校策划,专门组织校园旅游。与此相比,对于送上门的旅游者,高校为何不能因势利导,变被动为主动呢?(方张接 李必罡)来源:杭州日报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