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岳阳“十一”黄金周实现“双增长”和“三丰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6日21:30 红网

  今年十一黄金周我市一直风和日丽、秋高气爽,给广大旅游者提供了很好的出游条件,也为我市旅游接待人数和旅游收入实现双增长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省假日办的悉心指导和市假日办的精心组织下,相关部门通力协作,旅游行业全力备战,经过7天的努力奋斗,全市共接待境内外旅游者30.68万人次,完成旅游总收入7994.59万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5.6%和17.28 %,获得了“安全、秩序、效益”三丰收的喜人成绩。

  纵观今年十一黄金周岳阳旅游市场,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1、入境游取得重大突破。10月3日,黄金周第三天,千古名楼岳阳楼迎来了一个160多人的大型欧美旅游团。这批游客是由瑞士唯京国际游船公司组织,岳阳中国国际旅行社负责接待的。唯京公司是欧美在中国最大的旅游批发商,主要推介北京,西安和长江三峡游。岳阳是这条国际金品线路上湖南省唯一的景点。平均每两周有一个大型欧美团队来岳,春季上君山品茶,夏季登名楼赏景,冬季到洞庭观鸟。今年岳阳已累计接待欧美游客1.8万人次,预计今年将突破3万人次。经过2004年中国湖南旅游节岳阳楼洞庭湖旅游文化节唯京公司代表与岳阳市旅游局协商,明年欧美团将增加发团数量,延长在岳停留时间,并力争将张古英村纳入到该线路中去。黄金周第六天,又有40多位日本游客先后游览任弼时故居和岳阳楼。

  2、自驾游占领市场主流。与以往黄金周不同的是,今年十一长假,省内和湖北周边地区以及广东、广西、河北、河南等外省自驾车来看洞庭湖风光的游客特别多。八百里洞庭是每年防汛的焦点,受到全国各地新闻媒体的普遍关注,很多外地人因此对浩浩荡荡、横无际涯的洞庭湖产生了特别的浓厚的兴趣,纷纷制定了“亲自目睹洞庭湖芳容”的假日旅游计划。岳阳楼、君山景区的停车场停满了各种各样的车辆,其中80%以上的都是自驾车,旅行社的豪华大巴不到10%。从自驾车的车牌来看,除湘字牌最多外,粤字牌排第二位,此外分别是鄂、赣、苏、沪、豫、京、津等省市的牌照。从自驾车的车型来看,小车最多,面包车次之,中巴和大巴车相对较少。据了解,由于岳阳交通十分便捷,加之城市秀美,街道宽阔,市容整洁,文明卫生,因此从北往南或从南往北的都把十一黄金周出游的最终目的地定在被誉为“洞庭明珠”的岳阳市。为方便自驾车旅游团在岳阳市参观游览,岳阳市委市政府在京珠高速公路岳阳进出口设置了大型旅游交通指示图,并在通往城区各主要景点的交通路口设置了景点方向指示牌。据初略统计,今年十一黄金周自驾车游客占据了全市旅游接待总量的60%。

  3、老品牌魅力依然强劲。岳阳楼,君山公园、张谷英村三个主要以接待外地游客为主的名牌景点在今年十一黄金周依然保持了最旺盛的生命力。黄金周第一天,就分别接待了3000多人次、2500多人次和2000多人次。10月2日,张谷英村迎来游客2800多人次,门票收入达到10.6万余元。10月3日,岳阳楼接待游客达到6000人次,君山公园达5200人次,张谷英村达3100人次,三大景区的门票收入分别达到27.6万元、21.4万元和11.8万元。10月4日,岳阳楼、君山、张谷英村三大主要旅游景区客流量持续走高,分别接待国内外旅游者7100人次、6500人次和3500人次,门票收入分别达到32.6万元、26万元和13.3万元。10月5日,三大景区量仍有5100人次,3800人次和2900人次,门票收入分别达到了23.4万元,15.2万元和11万元。整个十一黄金周三大名牌景区一共接待游客7.68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323.9万元,是全市接待总量和门票收入的25.0 %和38.5 %,继续发挥了名牌景区的龙头作用。

  4、新景点来势十分迅猛。去年以来,我市通过招商引资新开发建设了一批新景点,在今年十一黄金周这些新景点表现出了十分迅猛的发展势头。相思园风景区经过2004年湖南旅游节岳阳楼洞庭湖旅游文化节“浪漫岳阳”活动的宣传,成为了十一黄金周岳阳旅游的新亮点。十一期间,相思园风景区开通了岳阳至景区免费班车,推出了对情歌、抢新娘、背新娘、篝火晚会等一系列爱情民俗活动,吸引了大量周边游客,相思山庄客房出租率达到95%,7天共接待游客21000 人次,旅游收入达200万元。平江汨水源以独特的丹霞景观、原始的竹筏漂流以及坐牛车、对山歌等新颖的旅游方式赢得了众多游人的青睐,十一长假平均日接待量都在300人次以上,没有预订的游客要等上好几个小时才能坐到竹筏。大云山、五尖山、幕阜山、屈子祠、刘备洞、盘石洲、6501风景区等县市景点,平均每天接待游客都在1000人次以上,高峰期达到了1500至2000人次。金鹗公园、岳阳乐园、南湖风景区等市内休闲景点,到处都是举家出动的休闲游客,日平均接待量都在3000人次以上。

  5、景区活动产生新卖点。今年十一黄金周景区开展的精彩活动,使昔日熟悉的老面孔呈现出新的芳容,形成了新的市场卖点。张谷英村十一期间邀请“中国杂技之乡”的吴桥杂技团来古村献艺。集气功、小品杂耍于一体的吴桥杂技团奉献的“空桶取物”、“大变活人”、“男女换像”、“三仙归洞”、“软术叼花”、“车技”、“空中飞人”等杂技节目让古村游客流连忘返。另外,张谷英村传统的大型民间祭祖表演、皮影戏等许多民俗活动也吸引了很多游艺机客驻足观看。十一期间,岳阳乐园推出了“星佳之夜”大型艺术灯会,南湖广场举办了迎国庆大型广场晚会,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游人前往参观。通过灯会的带动,岳阳乐园确实“火”了一把。白天,岳阳乐园的游乐车、游乐船、飞天轮等游乐项目家长都要带着小孩们排队等候,晚上观灯的游客和市民更是络绎不绝。据乐园负责人介绍,十一黄金周岳阳乐园接待游客达3万余人次。黄金周期间,各县市景点如屈子祠、五尖山、幕阜山、6501风景区、汨罗八景洞等也分别在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游园活动,极大地吸引了本地休闲和周边郊游的游客。

  回顾十一黄金周,我们清楚地看到,旅游市场的繁荣与稳定主要取决于以下四个方面:

  1、假日旅游准备充分。9月24日,市旅游领导小组和市假日办在市政府办副主任林霞飞主持下,召开了十一黄金周假日旅游工作调度会,全市20多个部门和各县市区旅游局长参加了会议。市假日办办公室主任、市旅游局长张万雄部署了十一黄金周工作,要求各单位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迅速行动,重点做好黄金周安全、卫生、服务、宣传、信息等项工作。刘腊干副局长就黄金周旅游工作安排作了具体安排。十一黄金周前夕,在市政府领导的率领下,公安、工商、交通、物价、技监、旅游部门联合行动,对全市各主要景点、宾馆、旅行社、车站、码头进行了专项检查,有效地规范了旅游市场经营秩序,杜绝了安全隐患。交通港航运管部门对全市车船进行了一次拉网式排查,凡不符合要求的车辆船只一律停开。节日期间,市运管、港航部门组织200多监管人员进驻所有站场,进行现场监管和督查。节日期间,全市旅游质监人员一直坚守在现场,假日旅游信息中心工作人员一直忙于收集情况,及时整理上报,值班人员一直坚守岗位,保证了假日旅游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2、旅游宣传广泛深入。十一黄金周节前和节日期间,我们利用各种宣传手段,营造了浓厚的旅游氛围。一是节庆宣传。9月11日至15日,我们成功举办了2004年中国湖南旅游节岳阳楼洞庭湖旅游文化节活动。这次旅游节历时5天,一共安排了20项活动,通过“激情岳阳”“浪漫岳阳”、“魅力岳阳”、“热游岳阳”4大系列激活了市场人气,打响了“浪漫”品牌,展示了旅游魅力,炒热了客源市场。二是媒体宣传。节前,湖南卫视、湖南经视、岳阳电视台、岳阳晚报、洞庭之声报、长江信息报都对岳阳旅游及十一黄金周作了专题专版介绍,洞庭之声报还特别推出了“热游岳阳”的旅游周刊。节日期间,《湖南旅游》信息快报的黄金周旅游信息通报几乎每天都刊发了岳阳旅游信息。岳阳电视台每天在《岳阳新闻》中都报道了黄金周岳阳旅游信息和基本情况。

  3、景点建设推陈出新。近两年,我市通过招商引资开发建设了相思园、汨水源、幕阜山、盘石洲、刘备洞等一批新景点。随着这些新景点先后投入运营,极大地丰富了我市旅游产品内容。这批具有很强吸引力的新景点,在今年十一黄金周显示了独特的魅力,发挥了重要作用。十一期间,这些新景点吸引了不少外地游客,得到了来自省内外游客的一致称赞和高度评价。同时,各传统景区也都积极筹措资金,加大了开发建设和市场营销力度。如岳阳楼在节前创造性地开展了六大名楼岳阳结盟活动,君山公园充分利用岛上的爱情资源举办了“浪漫君山”集体婚礼活动,大云山拉通了毛田至祖师殿的上山油路,八景洞的旅游公路也已全部硬化,屈子祠对文物进行了全面修缮。此外,张谷英、相思园、五尖山、幕阜山、6501风景区景点都为黄金周新建和整修了景点,完善了旅游设施,增加了游览项目,从而保证了黄金周旅游接待了持续、稳步增长。(稿源:红网)(编辑:阿锋)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