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韩美谋求军力“优质”几经谈判终于达成妥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6日21:44 人民网

  新华社汉城10月6日电(记者张锦芳)近年来,韩国和美国在调整驻韩美军问题上显得不甚和谐。美国想裁减驻韩美军人数,韩国则不大情愿更多的美国兵离去。双方没想到一起,就进行了一次次的谈判。6日,韩美就驻韩美军裁减兵力何时撤离问题最终达成妥协,也算有了一个双方“皆大欢喜”的结果。

  从表面上看,韩美对裁减驻韩美军态度有别,但实际上,双方的目标还是有着很大的相同之处,这就是谋求提高军力的质量。

  在驻韩美军去向问题上,韩美之间的谈判骨子里是不平等的。裁减驻韩美军人数说到底是由美国说了算,韩国只能敲敲边鼓。美国今年7月通知韩国将在2005年底撤走1.25万人,事先根本没有同韩国商量。被蒙在鼓里的韩国事后提出与美国谈判,要求推迟裁减驻韩美军的期限。双方10月6日的协议就是艰难谈判的结果,美国同意将裁减驻韩美军的期限推迟3年。

  推迟美国裁减驻韩美军的期限并非韩国的初衷,它希望美国兵不要走,“防务空白”便会成为它与美国谈判的理由。美国当然不会完全按韩国的要求做,它原拟撤走的驻韩美军兵力照撤不误,只是给了韩国以宽限的时间。由于韩国方面强烈反对,美国原要撤走的驻韩美军多用途火箭部队将留下。美国还给了韩国一个“礼物”,就是允诺以新型阿帕奇直升机装备驻韩美军直升机部队。

  然而,透过这些复杂的谈判,双方在目标上的相同之处仍然显露出来。美国裁减驻韩美军人数,绝不是在削弱它在朝鲜半岛的战斗力,而是相反。美国正在实行全球军事战略调整,驻韩美军是重点调整对象之一。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阿富汗战争以及去年打击伊拉克,都让美国尝到了高科技军事打击力的甜头。美国着手对驻韩美军的部署和结构动手术,力图以较少的兵力实现遏制力和打击力的最大化。韩国官员6日在公布韩美双方达成的这一协议时表示,在2006年年底前,驻韩美军将执行投资额为110亿美元的战斗力增强计划。尽管驻韩美军兵力减少,但其实际战斗力将得到增强,韩美联合遏制和防御能力将得到进一步提高。

  与此同时,韩国则瞅准了驻韩美军进行军事战略调整的机遇,想借机加强“自主国防”和提升韩军的作战能力。如此看来,韩美对裁减驻韩美军没有根本矛盾,倒是在加强实际军力方面异曲同工。

  韩美都在关注军事力量的“优质”,却忽视了朝鲜半岛局势的承受能力。美国在韩国驻军半个多世纪,并且与韩国结成军事同盟,从来就不是朝鲜半岛局势缓和的推动因素。如果韩美一味谋求军事力量的实际优势,种种负面效应将可能出现。无论是美国军事战略调整,还是韩国的“自主国防”战略,都应由朝鲜半岛局势的走向来作评判。来源:新华社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