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甬企国际工程市场显身手(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7日08:47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甬企国际工程市场显身手(组图)
  图为正在安装的马来西亚一年产20万吨啤酒的生产线,这一成套设备由宁波乐惠食品设备制造有限公司输出并负责安装。

  记者冯春鸣通讯员盛安雄

  中国中达(泰国)土木工程有限公司近日在泰国曼谷与泰国国家房屋发展局签订了建造60万套仁爱房项目的合同。这标志着宁波企业将成为目前泰国最大的安居房工程的总承包商。这是今年以来我市企业在对外经济技术合作上的又一重大突破。

  外经结构调整提高附加值

  我市的对外经济技术合作是从外派劳务起步的,特别是针织服装等优势产业频频向中东、非洲、太平洋岛国等输出熟练的技术工人,不仅赚取了外汇,也解决了劳动力就业问题。至上世纪90年代末,我市最多曾有上万名劳务人员输往国际市场。

  但这种劳务输出模式进入新世纪后就显现其弊端,不仅风险高、易发生纠纷,而且附加值低,赚取的外汇也比较有限。近年来,我市的劳务输出开始调整结构,低档劳务向中西部地区转移,而本地外派劳务则更多的转向船员、集卡车司机、电子机械工、工程技术人员等中高层次人员。据市外经贸局透露,近期还准备开展国际护士的劳务培训,向发达国家派遣宁波护士。

  在外派劳务内部调整的同时,我市对外经济技术合作也从以劳务为重点向以国际工程承包为重点进行结构转变。这种转变缘于宁波工程承包企业实力的壮大和对国际市场的日益看重。据统计,我市目前已有国际承包工程资质企业25家,仅今年就新增了7家。这些拥有外经权的宁波工程承包商绝大多数是民营企业。近年来我市土地、电力资源的紧张,国内工程承包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使得越来越多的工程企业把目光投向了国际市场。

  工程承包多点突破

  如果说前几年我市的国际工程承包项目几乎是清一色的土建工程的话,那么今年以来我市的国际工程订单就逐渐趋于丰富多彩了。

  孟加拉国吉大港山区通讯改造项目是我市在通讯类国际工程方面一个零的突破,也是我市国际工程承包提高科技含量的一个有力证明。这一项目投资额为1360万美元,由宁波成功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中标,目前已进入履约阶段。

  南非理查兹湾船坞项目是由宁波工业投资有限公司牵头的南非最大的船坞工程项目,总投资3亿多美元(约合26亿元人民币),是中国企业在南非承接的首个大型工程项目,同时也是我市企业历年来境外承包规模最大的工程项目。该项目包括一个260米长的干船坞、760米长的修船装配码头和一个300米长的材料和工作船码头,项目采用BOT(设计、建造、运行)方式。目前,该项目正在进行可行性评估和环保测评。

  泰国仁爱房建设项目则实现了我市境外工程承包在项目融资上的突破。由浙江中达集团投资的中达(泰国)土木工程有限公司近日与泰国国家房屋发展局签订了建造60万套仁爱房项目的合同。这一项目的建设工期为5-6年,项目合同金额约15.5亿元人民币。该项目已获商务部批准,并享受财政部资助的由中国银行宁波分行出具的对外保函,此次批准的保函额度为3870万美元。

  与外派劳务相比,国际工程承包不仅项目规模大、附加值高,而且还能带动劳务输出、设备出口等,经济拉动效应十分明显。截至今年8月,我市的外经营业额已达4.2亿美元,其中国际工程承包占三分之二以上。市外经贸局有关人士表示,下一步我市将推动一批有国际工程承包能力的企业尽快获得外经权,促进一批获权企业加快用权,做强一批国际工程承包企业,鼓励有条件的企业积极承接技术含量高的工程项目,带动成套设备和资金技术的输出。
甬企国际工程市场显身手(组图)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