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丰厚的遗产———宁波家谱文化大有可为竺济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7日08:48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丰厚的遗产———宁波家谱文化大有可为竺济法(图)
图为宁海民间家谱。

  全国兴起家谱热

  长期被视为封、资、修产物的中国家谱,在“十年动乱”期间更是遭到了空前浩劫,各地大批家谱被作为“四旧”投进熊熊烈火,很多传承了千百年的家族档案从此断根失源,先祖名号、事迹无可依据,甚至不知来自何方。

  盛世修志,谱志同源。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全国各地陆续兴起了续修家谱的热潮,至今方兴未艾。据笔者初步了解,以浙江、广东、安徽、福建等地最为普及。如宁海县,自古就有编修家谱的良风美俗。在清雍正十三年(1735)编修的《浙江通志》记载的60种家谱中,就有宁海《储氏宗谱》、《方氏宗谱》等12种家谱入选。近年来,全县800多个村庄除个别旧谱被毁无谱可续或经济特殊困难的外,九成左右续修了家谱。

  在笔者看到的新修谱志中,有两本值得称道:一本是光明日报出版社出版的《比干后裔———林氏家族三千年统谱》一至三集,对系出商代忠臣比干的林氏家族的由来、发展及海内外林姓知名人士作了全面、完整的记载、介绍。另一本是一套四册的家乡《宁海塔山童氏谱志》,以十六开本形式胶印,第一卷为志,二、三、四卷为世系、世传,总字数达600多万字,谱志合一,印刷质量上乘,堪称全国新修谱志中的佼佼者,已被天一阁收藏。

  珍贵档案两家谱

  与全国兴起家谱热巧合的是,在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2002年、2003年入选的第一、第二批83件档次最高的档案珍品———《中国档案文献遗产》中,已知的就有浙江江山《清漾毛氏族谱》和宁波《史家祖宗画像、传记及题跋》两件家谱类文献入选。前者证实了毛泽东系江山毛氏后裔,与《韶山毛氏族谱》记载的“毛氏祖居三衢”相吻合,揭示了湘浙毛氏的渊源。更有意思的是,蒋介石的原配夫人毛福梅的祖先,也是由江山迁居奉化溪口的,与毛泽东同宗。后者则记载了南宋时期浙江鄞县的名门望族———史氏家族出过“三相二王七十二进士”,历史上有过“满朝文武,半出史门”之美誉。这些画像和传记基本上包括了南宋时期史氏家族当朝官员,其中丰富多彩的各式官帽和服饰,填补了中国宋朝官式服饰实物研究资料的空白,具有重大的文物史料价值。因此,这部史氏家族档案被称为“南宋历史缩影”。

  在83件《中国档案文献遗产》中,已知的就有2件家谱类珍贵文献,足见家谱在文献遗产中的重要分量。

  民间存量依然多

  尽管经历了近代战乱和建国后的政治运动,尤其是“十年动乱”的浩劫,家谱流失、毁损情况十分严重,但民间家谱的存量依然丰厚,以宁海为例,800多个村庄基本上村村有谱,有些村因多姓聚居,还有一村两谱或三谱。其中以祖籍江苏句容的东晋道学家、医学家、炼丹家葛洪为始祖的《西洋葛氏世系》、《枫湖葛氏宗谱》等各村葛氏宗谱就有数十部之多,完整地记载了葛洪及其家族在宁海血脉的延续,现有族人2万多人,是已知葛洪后裔的最大聚居地。正是这些众多的宁海《葛氏家谱》,为2003年在宁海召开的首届“葛洪与中国文化国际研讨会”奠定了基础。

  上文写到入选《中国档案文献遗产》的两年珍遗家谱,都是近年发现的。随着社会对家谱的认同,据媒体报道,近年各地还相继发现了一些比较珍贵的家谱,如上虞发现了记载现代著名科学家竺可桢先祖的《虞南竺氏家谱》,2003年湖北利川发现了记载岳飞家族的《岳氏家谱》,浙江衢州发现了记载朱熹家族的《紫阳宗卷》,今年3月徐州发现了记载苏轼先辈至清代43世后裔的《苏氏族谱》。

  文化眼光看家谱

  不能否认,家谱中存在某些封建糟粕,但作为一种文化遗产,家谱对于研究古代人物、人口、家族演变、移民迁徙、风土人情等方面,具有各种史籍不可替代的功能,这一点已为越来越多的专家、学者所共识。过去人们所担心的种族间拉帮结派甚至引发宗族械斗的落后现象,随着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如今已基本绝迹。取而代之的是引发宁海“葛洪与中国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这样高雅的文化活动和景观。

  寻根问祖识家世

  上世纪八十年代,包玉刚先生在宁波天一阁查阅到先祖是包青天包拯,是包拯的29世后裔,大喜过望,连声说:“好,好,这是我至今收到的最珍贵的礼物!”此事成为姓氏文化的一大佳话。台独分子李登辉、陈水扁、吕秀莲的先祖均是从大陆迁居台湾的,其中吕秀莲上世纪九十年代时任台湾桃源县县长时,还到祖籍福建省南靖县书洋乡龙潭村祭祖。海峡两岸的龙潭吕氏宗亲至今还在商议合修宗谱事宜。如果按照古代规矩,像李登辉、陈水扁、吕秀莲这样分裂祖国的不肖子孙是要被开除出族的。

  与这些不肖子孙截然不同的是,元末迁往朝鲜半岛的大夏国开国元勋明玉珍后裔,至今韩国明氏后裔已达4万余人,自1973年在汉城成立“明氏大宗会”以来,一直在多方奔走,希望能在中国实现寻根祭祖的宏愿。1993年,当他们了解到重庆江北发现明玉珍之墓后,族人皆为此欢聚庆祝,并多次派出代表祭拜。目前,汉城明氏大宗会已与重庆结下深厚友谊,在文卫科教、经济贸易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

  抓紧续修防断代

  大陆现存家谱大多为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编修,至今已有七八十年历史。按照人类繁衍规律,一般三十年左右为一代,因此每隔三十年左右续修较为方便,因为大部分中年人只能报出父母亲的姓名、生日,如祖父母已过世,姓名、生卒年月等基本资料就容易淡忘。大陆的家谱编修已中断了两至三代,现在续修已显困难。如果继续拖延则困难更大。

  相对而言,农村居民家谱比较看重,城市居民则比较淡化。很多城市居民已不知道、也不想知道祖先来自何方,而以城市居民为荣。笔者以为,淡忘先祖无异于对历史的淡忘。

  纪念先祖好形式

  纪念先祖是传统美德,但人们大多只能记住祖父一辈的名号、事迹,曾祖一辈就显得陌生,其他先祖则更加陌生。近年兴起的清明祭祖热潮,多为祭祀父辈至曾祖辈。由于偏重于形式,在墓地放鞭炮、烧纸钱已成为一大陋习。此外,传统的建墓土葬,占用了大量宝贵的山林、耕地,全面提倡火葬势在必行。

  笔者以为,时代在进步,应该倡导文明祭祖,不论是清明,还是平时有重大家庭纪念活动,如有一册家谱在手,仿佛列祖列宗近在眼前,现在开始还有条件为前辈照相留影,在家谱和遗像前供上清香、鲜花、百果,作一番祭奠缅怀,不失为对先祖最好的纪念。

  独一无二可“申遗”

  据专家考证,中国的家谱至少起源于周代,因为司马迁的《史记·三代世表》曾取效于周谱。

  目前中国各地的图书馆、档案馆或多或少收藏着各种家谱,上海图书馆家谱室、山西省社会科学院家谱中心、宁波天一阁被誉为国内三大“家谱中心”,其中上海图书馆世藏有1.2万多种、近十万册家谱。台湾故宫博物院亦藏有1万多种家谱。还有大量家谱流落到了海外,以美国收藏的中国家谱最为丰富,其中犹他家谱学会图书馆的收藏就达1万余卷,另外还微缩复制了保存在美国各地及日本和香港、台湾图书馆及个人收藏的中国家谱1.7万余种。中国民间还收藏着数以万计的家谱。

  如果把这么多家谱集中在一起,绝对令人叹为观止,是其他各类图书所无法比拟的,称得上独一无二的世界文化遗产。

  宁波家谱文化底蕴丰厚

  除了天一阁系全国三大家谱中心藏有大量家谱外,我市各图书馆、档案馆、文管会及民间还收藏着大量家谱,如宁海文管会就收藏着50多种家谱。此外,我市还有鄞州《史氏宗谱》、镇海、鄞州《包氏宗谱》、奉化《蒋氏宗谱》等名门望族宗谱。

  奉化《蒋氏宗谱》早已续收,台湾名流章孝严先生也以蒋氏后裔身份入谱归宗,这是我市家谱姓氏文化继包玉刚先生寻根溯源之后的又一佳话。

  鉴于民间众多家谱利用率不高,且保存不好容易损坏,宁海档案局干部曾想到一个很好的建议,动员持谱人把家谱寄存在县档案馆,产权属于持谱人,这样不仅有利于保存家谱,还可以复印供读者查阅,实现资源共享。遗憾的是这一建议未能付诸实施。

  上海图书馆家谱室可以公开有偿查阅,除比较珍贵的使用微缩胶卷外,普通家谱可以查阅原件。笔者希望天一阁家谱也能公开有偿查阅,实现资源共享。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