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吃喝落伍个性登台 申城婚庆市场扫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7日08:53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频道10月7日消息:“十一”黄金周今天进入了尾声,经历了六天忙碌与喧嚣的城市又开始步入它固有的节奏。在难得的悠长假期里,许多人完成了人生旅途的又一次升华,与自己相爱的人携手走入神圣的婚姻殿堂。黄金周里,申城街头不时开过的婚礼彩车,似乎在提醒我们:假期,爱情升华的季节!

  有人要结婚,就要筹备婚礼,经济水平的提高必然带来社会分工的专业化,专业筹备婚礼的婚庆公司便随之应运而生。今年7月1日,上海成立了婚庆行业协会。面对行业协会成立后的第一个市场高峰,记者昨天走访了一些和婚庆有关的机构,了解了这个黄金周里申城婚庆市场的整体运行状况。

  10月:婚庆市场不变的旺季

  十一是共和国的生日,向来便是新人们首选的结婚日子。长假制度实行以来,悠长的假期让新人们举行婚礼比以往更多了一份从容。假期的延长,带来的便是婚庆市场的持续火暴。

  记者从申城一些专业婚庆公司了解到,今年黄金周期间,1-7日从头至尾,天天生意盈门,平均每天可以达到20对新人。一家婚庆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从今年的情况来看,10月5日达到了最高潮,像他们这样专业的大型婚庆公司一天之内也操办了35对新人的婚礼,感到人手略有吃紧。一些小公司也许就真是“手忙脚乱”了。

  从这位负责人的口中,记者得知,今年全年预计上海的新人将达到10—12万对,而十一黄金周就要占到30%,也就是说将要有大概3—4万对新人选择在这七天里举行婚礼。面对如此庞大的需求,上海目前150家专业婚庆公司的数量确实显得有点供需失衡。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随着城市现代化带来的生活快节奏,较之以往,人们也越来越倾向于将筹备婚礼的烦琐通过经济手段转嫁到专业婚庆公司头上。从目前的市场行情看,筹备一场经济型的婚礼,价格大约在3000至4000元。即便是一场高档婚礼,市场收费总体也没有超过万元的水平。这对于不少新人来说,是完全能够承受的,也有着比较多的选择余地。

  婚礼:“吃喝玩乐”到“品位氛围”

  亲朋好友一大帮,宴席酒水几十桌。在推杯换盏中完成一场婚礼的场面,在如今的上海新人们眼中,无疑是显得落伍了。人们开始开动脑筋,变着法子来使婚礼—这一中国人心目中的终身大事变得与众不同,为自己留下一份更加特殊的人生记忆。

  记者在一些婚庆公司提供的材料上看到,不同名称的婚典名目可以达到几十种之多。别墅草坪婚礼、烛光婚礼、教堂婚礼、游轮婚礼,一家婚庆的老总掰着手指头给记者总结了黄金周期间新人们比较集中选择,但又有别于传统的婚典形式。当然,传统的宴席婚礼还是占据了市场的不少领地,也开始从单纯的吃喝中走了出来,向着个性化的方向发展。比如不少人开始将婚礼与自己的职业相联系,一位专业模特就将婚礼宴席所在的宴会厅设计成了T型台,让参加婚礼的来宾在觥筹交错中同时领略到主人公亲自表演的时装秀。

  采访中,记者不时能感受到,个性化无疑是今后整个上海婚庆市场的需求指针。一场婚礼,人们要的已经不止是简单的喜庆热闹,而是开始追求品位和氛围。根据新人们的个性需求,筹备一场从形式到内涵都有着与众不同之处的婚礼,对婚庆公司来说无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记者手记:婚庆市场路在何方?

  十一长假,一场婚礼,幸福的恐怕不止是新人。在如今这个市场经济时代,婚礼带动的相关产业可谓不胜枚举。于是婚庆开始不只是一家一户的事了,它走向了市场。

  经济运行规律告诉我们,任何事物在走向产业化、市场化的过程中,必然要经历一个泥沙俱下,然后大浪淘沙的过程。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上海的婚庆市场也正在不可避免的经历这样一个过程。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上海的整个婚庆市场还存在着价格较为混乱,低质量的价格战;规范诚信服务缺乏机制保障;婚庆企业缺乏整体品牌意识,停留于散兵游勇状态,以及市场准入过宽而导致顾客利益最终受损等问题。

  问题出来了,有关部门也看到了,上海目前已经成立了婚庆行业协会,并出台了上海婚礼庆典服务合同的示范文本,应该说,规范化、制度化的号角已经在上海婚庆市场吹响。

  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告诉记者,随着市场发展的进一步成熟,相信再用2年左右的时间,上海的婚庆市场将完成连锁规模经营的发展之路。

  到了那一天,也许我们就会如同今天熟悉一些知名房地产中介企业那样,放心的将终身大事托付给那些信誉良好、价格公道的婚庆公司。(来源:东方网作者:於正)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