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旅游方式变革旅行社景区体验冰火两重天 呼唤新思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7日09:20 新华网

  今年“十一”黄金周,保定旅游行业出现了几家欢乐几家愁的局面:精品景区旅游接待一派繁忙;许多业务单一的旅行社在大忙季节里呈现出“早冬”现象;许多旅游汽车在黄金周里没活干。与此相同,承德旅游景点今秋异常火爆,但市内的各旅行社则显得有些冷清,以致许多旅行社竟有了放假般的感觉,这种现象以前还从来没有过。

  精品景区收获颇丰

  保定地区的精品景点今秋收获颇丰。白洋淀是保定重点打造的精品景区,借着去年举办的第十七届中国荷展、今春引来岳城水库千里之水和景区自身大规模的升级改造,人气越来越旺。黄金周前四天里,共接待周边省市游客4万多人,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一倍多。同样收获颇丰的还有野三坡、清西陵和陵山汉墓等景点。

  依托迷人的秋色,承德市旅游局精心打造了集休闲、绿色、环保、健康于一体的生态游旅游产品—“追寻中国最美的秋色—承德金秋采风游”。国庆节前夕,承德市旅游部门还到华东五市去进行了重点推介。推介确实起到了作用,华东五市的游人增加了不少,加上京、津、辽、内蒙古等周边地区的游客,承德各景区迎来了收获的金秋。

  旅行社生意冷清

  与今年“五一”黄金周保定各家旅行社忙得不可开交相比,“十一”却成了一个缺乏收获的季节。去年“十一”和今年“五一”,保定各家旅行社开发出发往周边各省的中短途旅游线路,市民报名十分踊跃,本地区的一二日游,外地的三五日游都十分火爆。保定本地的旅游大巴供不应求,还曾到石家庄、沧州、廊坊等地临时租用。而今年“十一”期间,许多旅行社要冷清得多,许多旅游大巴在黄金周里竟然没有活干。

  与保定的旅行社一样,承德的各旅行社感觉也有些苦涩。记者从该市较大的春秋旅行社了解到,黄金周期间,他们只接待了不足200名散客,与去年相比业务量下降了三分之二,而小的旅行社有的仅接待了二三十人。

  新方式呼唤新思路

  几家欢乐几家愁的局面,十分耐人寻味。游客对旅游的选择更加理智,对景区、线路更加看重品牌和实际感受,特别是由于私人轿车越来越多地进入家庭,自驾游已成为一种时尚。据承德旅游部门统计,自驾车游客、散客约占旅游总人数的80%,这种旅游方式的变革对旅游行业的经营也提出了新的要求。

  保定市旅游局副局长马保如分析说:“残酷的现实摆在我们面前,提高综合服务水平,景区打造精品,旅行社开发特色线路,所有旅游企业提供高品质、人性化的服务,创造各自的旅游品牌才是我们的出路。”(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