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卫星指点成都建成大公园 成都绿地一年收益达10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7日09:24 新华网

  成都将大建公园绿地和风景林专家首次对全市绿地进行货币化估算

  成都今后将针对成都缺乏大公园绿地和风景林绿地,绿地破碎的现状,拆建筑建公园,栽种高大乔木建起风景林,让成都的绿更美、更丰富!

  据市园林局相关人士昨日介绍,前不久,市园林局委托专业机构通过购买一颗法国卫星的数据,首次实现了太空鸟瞰成都绿色分布。卫星数据显示,成都市近年来植绿效果明显,但除锦江区、成华区和武侯区的绿地景观类型较齐全外,其他三区都缺乏大面积以风景林为主的自然植被。专家说,要改变现状,要建设以乔木为主的公园:

  青羊区将采用旧城改造的办法,将一些建筑和人口密度大的地段拆掉,规划成公园绿地,增大绿地板块面积,通过水系和道路林网将绿地连通起来。

  成华区、新都方向要大量种植以防护林和风景林、释氧林为主的高大乔木,并以成绵高速公路、成渝铁路及沙河、东风渠的道路和水系,构建绿地构架。

  武侯区、高新区及华阳、双流一线 将增加公园面积,并依托河流建立大面积的块状和带状绿地,以乔木构成的风景林和公园绿地为主。

  温江区 要丰富绿地类型,同时以成温高速公路、江安河、清水河为绿地网络主干,构建绿地系统。

  金牛区 将以疏散人口并以成灌高速公路、都江堰水系为主线,提高绿地三维绿量。

  成都绿地一年收益10亿元

  又讯近日,成都的园林专家和景观生态专家首次对全市的绿地系统进行了货币化估算,得出这些花草树木每年能创造的生态效益达到10多亿元。把花草树木折合成钱,此举在全国都属前列。

  昨日,成都市园林局科技规划处谢玉常处长算了一笔有趣的账,“一棵树木的降温效果相当于10台空调机工作20小时。如果按每台空调每小时耗电0.86度,每度电费按0.40元计算,一棵树每小时可产生68.8元的效益。”再细算下去,以绿地植被所占的空间体积量为基础,绿色植被一年的滞尘量、释放氧气量、固定二氧化碳量、吸收二氧化硫量和蓄水量六个方面加在一起,就相当于创造了很大的经济效益,“初步计算,成都的花草树木今年创造的生态效益就有13亿元左右。可以说园林绿地的生态环境经济价值远远大于建设投入,是最合算的投资。”

  根据成都的绿地系统规划目标,到2020年,全市中心城区的园林绿地将达到15960平方米。“这些绿地每年将滞尘71.90万吨,释放氧气177万吨,固定二氧化碳231万吨,吸收二氧化硫0.198万吨,蓄水1610万立方米,降温22600亿大卡,年产生的效益货币价值总量为25.28亿元。(完)(张睿)(来源:成都商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