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湖南婚检率大幅下降 一年诞生近八千名缺陷婴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7日09:59 新华网

  据新华网湖南频道10月7日电(记者叶伟民、刘璐璐)记者从湖南省卫生厅了解到,自2003年10月1日开始实施自愿婚前医学检查制度以来,湖南省的婚检率出现大幅度的下降,随之而来的是新生儿出生缺陷率的不断上升。据不完全统计,湖南一年诞生近八千名缺陷婴儿。

  湖南省卫生厅妇社处主任科员胡茹珊给记者列出这么一组数字:2002年湖南全省婚检率达到51.33%,而今年估计会降到5%以下。湖南省每年有60多万新生儿诞生,其出生缺陷率已从2001年的9‰上升到2003年的12.43‰。这些婴儿出现了多指、传染性疾病和先天性心脏病等缺陷,给婴儿所在家庭带来了巨大的痛苦和负担。

  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张西芝表示,婚检直接关系到我国日后的人口素质问题。实施婚检自愿原则能体现我国医疗体系的人性化管理,但由于群众卫生保健意识还比较淡薄,忽视了婚检的重要性,从此造成的新生儿缺陷对家庭甚至国家都是一个沉重的负担,这在农村地区尤为突出。加大宣传力度,引导群众自觉进行婚前检查和孕前检查是控制缺陷婴儿出生率的重要途径。(编辑吴瑶)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