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忠县掘出商周文明 老鸹冲遗址与三星堆相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7日10:05 新华网

  记者近日从市文物考古所获悉,历经4年大规模抢救性发掘,三峡库区忠县老鸹冲古人类遗址揭开了神秘的面纱。考古专家称,老鸹冲遗址有与三星堆文化时代相近、文化相似的人类活动。

  掘出商周文明

  2000年3月开始,市文物考古所受市文化局三峡办的委托,开始对忠县老鸹冲遗址进行大规模发掘。截至今年6月,共进行了4次发掘,发掘总面积达1万平方米。因收获丰富,被评为2003年度“三峡库区十大考古发现”。

  老鸹冲遗址位于忠县境内的长江左岸一级台地上,地势较平坦,海拔140—170米,总面积约7万余平方米。依据地形,遗址分为A、B、C三个区。A、B区主要以战国晚期至六朝的墓葬为主,C区为深厚的商周文化层。

  墓葬皆有“规划”

  2003年,考古专家在3000平方米的范围内发现并清理了52座战国晚期至西汉中期的竖穴土坑墓。它们和2000年清理的9座战国晚期竖穴土坑墓,墓向均与长江的方向平行,排列整齐有序,间距相近,应是有统一规划的墓地。

  已经发掘的61座墓全部为木椁墓,葬具多数为一棺一椁,都有头箱,用来摆放随葬品。此外,专家发现在古墓地的西北边缘,纵向排列着一些楚墓,墓中多见漆器,随葬品较丰富的墓还有陶壶、豆,有青膏泥和椁底垫木。

  与三星堆文明相似

  在考古发掘中,专家没有发现大规模的早期先秦和秦汉文化堆积,但在各探方的唐宋时期地层及战国晚期至西汉早期墓葬的填土中都发现了大量陶片。陶片以夹砂陶片为主,陶色以灰陶、黑陶居多,器形多为高柄豆、小平底盆,与川西的三星堆文化面貌相似。考古专家认为,这表明在老鸹冲遗址有与三星堆文化时代相近、文化相似的人类活动。(记者刘虎)(来源:重庆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