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如何避免“节后综合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7日10:10 南方日报

  7天长假即将过去,生活中很多人都有这样的体验:在节后的两三天里,上班的工作效率低;老人难以适应突然恢复的清静日子;孩子无法马上将注意力集中在学业上。对此,专家提醒,长假最后两天最好主动调整心态,避免“节后综合征”。

  据心理专家介绍,这种现象其实是现代社会大多数人的一种正常心态,一般在节后一周左右可恢复。但要预防“节后综合征”,就必须在假期的最后两天,主动调整心态,调节生活规律,以便尽快适应节后的工作和生活节奏。

  应减少应酬,调整饮食和睡眠。据了解,上班族是“节后综合征”的高发人群。建议上班族尽快停止各种应酬,抓紧时间自我调节,补充睡眠、合理饮食,也可以想想节后的工作安排和今年自己的工作目标。上班后,一旦出现某些症状也不要着急,白天工作时可以喝点茶、咖啡提神,中午小憩一会儿,晚上争取早睡。一般说来,一两周后就可以恢复。

  老人应注意休息,儿女要多关爱。有关专家建议,老年人要在儿女们上班前尽快调整到平日的作息时间,如果入睡困难,可适当服用一些帮助睡眠的药物;恢复因节日中断的晨练、户外散步等活动;要调整心态,多参加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和平日里的老伙伴聚聚、聊聊。儿女要常常给父母打电话。

  孩子应及时收心,休闲读书相结合。家长应帮助孩子制定包括休闲和学习在内完整的节日计划,内容要丰富健康,做到适可而止。家长要帮助孩子恢复正常的作息时间,调整孩子的饮食,让他们读些课外书,带孩子去趟书店。

  文/赵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