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卖唱天涯为环保 乐队决定2年走遍全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7日10:11 新华网
卖唱天涯为环保乐队决定2年走遍全国(图)
“集装箱”梦想用音乐呼唤环保。本报记者夏显虎摄

  “集装箱”摇滚乐队将走遍全国生态问题严重的城市和地区,创作一批严肃的摇滚乐,用音乐呼吁环境保护。

  这一壮举将历时2年。为完成这一壮举,他们将一边行走,一边卖唱维持生存。

  厌倦了颓废的酒吧音乐

  “集装箱”是万州目前仅存的两个摇滚乐队之一。虽然自我感觉在摇滚这个行当里,“集装箱”的水平在中等偏上,但乐队的4名成员仍然感到非常压抑。“毕竟只是在三峡这个小地方有点名气,要得到更大范围的认可,还有相当距离。”打击乐手吴能东昨天说。

  “集装箱”组建于1990年,一直立志做真正的摇滚乐,但因种种条件的限制,歌手们更多的时候背着沉重的乐器、音响器材,做街头艺术。“整天像集装箱一样搬来搬去,就干脆叫‘集装箱’了。”这一沉重的名字,也隐含着音乐人的艰难。

  真正让“集装箱”压抑的,是他们对颓废音乐的厌倦。为了生存,“集装箱”不得不游走在万州大大小小的酒吧、歌厅、迪吧等灯红酒绿的场所,翻唱那些无病呻吟的颓废歌曲。“唱得久了,连自己都觉得无聊。”主唱兼吉他手王勇说。“都是些爱呀死呀活的东西,空洞颓废。”

  淮河污染令人震惊

  “集装箱”渴望演唱自己的原创歌曲,攀登摇滚高峰。吴能东说,中国摇滚鼻祖崔健的《一无所有》,再过100年,它也是震撼人心的顶尖作品,无人能撼动其颠峰地位。

  不过,崔健的《一无所有》,来源于风沙弥漫的大西北,来源于崔健心中的忧患,“这是大音乐。”吴能东说。但“集装箱”显然缺乏这样的环境,也缺少对整个人类忧患的体验。这些限制,加上大量的时间消耗在无聊的酒吧演出中,“集装箱”一直觉得自己创作的摇滚乐与心中的目标十分游离。“得有震撼的东西。”吴能东说。

  这一震撼终于降临“集装箱”。几天前,王勇在网上看到了淮河被严重污染、出现癌症村的报道,“我感到异常震撼!”

  用音乐诉求关注环保

  王勇在了解淮河严峻的生态现实后,进一步了解了黄河、长江等流域一些地段严峻的生态问题。

  王勇将这些消息告诉了“集装箱”的其他成员,所有的人为之瞠目结舌。“我们一直埋头在所谓的摇滚里,浪迹于灯红酒绿的场所,却对这些一无所知。”吴能东说。

  尤其让“集装箱”惊讶的是,如此严峻的环保问题,居然没有音乐的关注。王勇说,音乐是传播最快的媒介,一首好歌,没几天大江南北男女老少都能唱。“如果用音乐的形式来诉求关注环保,效果可以想象。”

  用两年卖唱走天涯

  经过慎重讨论,“集装箱”决定放弃街头音乐,花费2年时间,走遍全国,去拜谒那一段段枯竭的黄河,去寻访世人牵挂的广袤荒凉的可可西里的藏羚羊,去倾听臭气熏天的淮河边那痛苦的呻吟,去领略无边大漠上风沙的肆虐……

  只有内心的震颤,才能产生不朽的音乐。

  由于没有经费保障,“集装箱”决定沿途卖唱,维持生计。壮志可嘉,但未来的2年将异常艰难。“我们要挺过去,做一个真正的音乐人。”

  王勇说,“集装箱”渴望自己的音乐不朽,但这不朽,只有立足于整个人类的忧患,而不是卿卿我我的无病呻吟。(记者夏显虎)(来源:重庆晨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