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硝烟烈火中的亲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7日10:13 新华网

  新华网广西频道10月6日电(记者梁思奇 李嘉)10月4日15时40分左右,广西浦北县长岭炮竹厂发生爆炸,到10月5日20时,死亡人数达31人,还有近60人受伤。在事故采访中,记者目睹了爆炸后的惨状,也耳闻了在烈火硝烟中穿越生死界线的亲情……

  “我一共拉了3个人”

  10月5日中午,记者继前一天夜里之后第二次到了现场。在距爆炸地点1000米开外的公路上,散落着一块块拳头大的砖块,两个山头大片树木被烧得精光,黑漆漆的裸露在白晃晃的阳光下,显得突兀而怪诞;转过一个山坳,夹在山谷中的炮竹厂一片断墙残垣,还冒着缕缕白烟,有几排房子基本被夷平,只有炮竹厂的两层办公楼仍竖立着,墙壁却燎成刺目的黑色。虽然事过20多个小时,伫足废墟,仍感受到爆炸的猛烈和烈火的烤炽……

  长岭炮竹厂共有100多名职工,大部分都是周边农村村民。爆炸发生后,记者了解到,在政府组织救助的同时,不少群众纷纷赶往现场,奋不顾身参与抢救,将伤者第一时间送往周边的4个乡镇卫生院,使他们及时得到了救治。

  刘殿禧,距炮竹厂不远的陈依村委会坡脚田村村民,从事摩托车搭客。他讲述了自己参加抢救的经过——

  爆炸发生时,我正在五黄村理发,离这里有两公里远。先听到两声闷响,然后看到一团黑烟,像原子弹爆炸的蘑菇云。知道炮竹厂出事了,我一个侄女、一个外甥媳妇都在厂里做工。我骑上摩托车就往工厂赶,路上很多人都往工厂跑,大家都有亲属在厂里,那时候也顾不上想别的,就想着把亲人救出来。到处是烟火,什么也看不清,见到有伤的就拉出来。我找不到亲属,见到两个受伤的,叫她们坐上车,送到10多公里外的武利镇中心卫生院;后来我又回去一趟,再把一个伤员送到医院。

  “我一共拉了3个人。”刘殿禧说,但他始终没有见到自己的亲人。发生爆炸的炮竹厂位于浦北县、灵山县交界处的白石水镇,伤者除了送进白石水镇卫生院,还分别送到了张黄镇中心卫生院、北通镇中心卫生院和邻县灵山武利镇中心卫生院。5日上午刘殿禧给记者当向导辗转走访各家医院时,仍在打探自己的亲属下落。分手时他告诉记者:听说外甥媳妇被送进了浦北县人民医院。

  “我们父子把她扶了出来”

  五黄村委会的黄安朝背部被砖头砸出一个洞,躺在武利镇中心卫生院的病床上,他是被儿子黄光倚送进来的。父子俩讲述了大难不死的经过——

  黄安朝:我在上药车间上班,一个人一间小屋子。本来3点10分就下班了,我拿了一些做好的半成品到六七十米外的仓库放好,走出来到水池洗手,突然听到背后轰的一声,砖头砸中后背,这时听到更大的爆炸,到处一片漆黑,我乱跑乱撞,碰在一堵墙上,退回来,掉到了路边,昏了过去,大概睡了有20分钟,醒来时看到到处是火,人四处乱跑,我拚命跑上山坡,见到儿子在下面找我。

  黄光倚:我当时在家里,听到爆炸声,跑出屋外看到一团烟升起来,知道我爸做工的厂出事了,我叫了一辆摩托车往厂里开,几分钟就到了现场。路边全是火,我一边扑火一边冲过去,头发差点烧着了。在厂办公楼前,有一辆白色小汽车正在起火,我担心爆炸,大声喊人。散落的烟花到处乱射,有两簸箕火药在我附近轰地爆炸,差点炸着我。我看到地上有3个女的,弯曲着身子,两个一动不动,一个还有气;还有一个男的,两条腿断了,脑袋乌黑,双手不停地拍着地,嘴里喊:崩了,崩了!我猜想他可能吓疯了。我和父亲跑出来时,见到同村一个女的,不停招手,却什么话也说不出来,我们父子俩一起把她扶了出来。

  从5日凌晨到中午,记者辗转于收治事故伤者的各家医院,看到医院正按照广西壮族自治区领导“不惜一切代价抢救”的要求救治伤员,危重伤员都转到了医疗条件相对较好的浦北县人民医院和钦州市人民医院,也看到一些家属仍在寻找下落不明的亲人,因为一些死者面目全非,要等待通过DNA检验才能确认。(完)(广西频道)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