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特写:瑶乡上空的大漠雄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7日10:13 新华网

  新华网广西频道10月6日电(蒋桂斌蒋顺生)青山、翠竹、飞瀑以及斜拉在山水之间高空中的钢丝,构成了一幅别有意境的写意画。新疆达瓦孜第七代传人塞买提像一只从大漠飞来的雄鹰,在青山绿水的高空中做着各种惊险动作,引来围观瑶族群众的阵阵惊呼和热烈掌声。

  “十一”旅游黄金周期间,塞买提应邀到桂林市恭城瑶族自治县旅游生态新村红岩村表演达瓦孜高空绝技。“我第一次来桂林,这里的山水像人间仙境一样美,这里的瑶族兄弟姐妹像篝火一样热情。”塞买提一面忙着给瑶族小朋友签名,一面告诉记者。几天来,塞买提每天都要在瑶村的上空为大家表演达瓦孜,附近的瑶胞不管农活有多忙,都要来这里观看、喝采。

  塞买提这只“高空雄鹰”,从大漠“飞”到瑶乡,在空中依然是那么潇洒自如。在离地面20多米的钢丝绳上,他时而倒走,时而“睡觉”,时而“金鸡独立”,时而用红布蒙起眼睛来回“飘荡”。当他在钢丝绳上倒立的时候,下面的瑶族观众们都屏住了呼吸。突然,他把支撑钢丝的双手悬空一放,观众们被吓得禁不住尖叫起来。仅仅以头顶为支点,塞买提倒立了约10秒钟,迎来了阵阵喝采。然而“意外”发生了,由于支持不住,他从钢丝绳上往下摔,掌声戛然而止,取而代之的是恐惧的惊呼声。说时迟那时快,只见维族小伙脚一勾钢丝绳,又稳稳地挂在了空中。“原来是逗我们耍的”,观众们这才松了一口气。恭城八角塘村的瑶族农民廖绍刚全家第一次看达瓦孜,他高兴说:“太惊险,太好耍了。”

  今年20岁的塞买提出生于新疆英吉沙县的达瓦孜世家,7岁就开始进行达瓦孜训练,9岁时便开始高空表演达瓦孜,最拿手的是高空倒立。他以叔叔“高空王子”阿迪力为榜样,不断向达瓦孜最高峰冲击。2002年8月,塞买提在库尔勒铁门关仅用28分钟,就走完了长9417.17米、高450米、斜度25度的钢丝;同年9月,他仅用了38分钟,就倒走完了在北京长城架设的长1004米、高83米的钢丝,创造了大世界吉尼斯世界纪录;去年8月在沈阳创造了高空钢丝倒立4分钟22秒的世界新纪录,以及34天在高空钢丝上生存的世界新纪录,其中,在高空共走钢丝55小时多,累计行走9万多米。(完)(广西频道)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