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聂卫平的围棋道场:围棋学校中的“清华、北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7日10:1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7日电 香港《大公报》今日刊载通讯,介绍了“棋圣”聂卫平的围棋道场。文章如下:

  提起聂卫平围棋道场,圈内人士大都耳熟能详。近几年,许多围棋俱乐部组建起来了,围甲围乙联赛日趋火热,围棋逐步地走向市场化。对于有志于专业围棋之路的年轻人来说,最需要的是有好的切磋环境,有更高水平的师匠指点,否则辛苦打进专业棋手圈也可能难以持久而退回业余。聂卫平围棋道场恰恰给青少年棋手提供了这么一块围棋进修的圣地。

  道场杀出“黑马”

  聂卫平道场的专业班,已成为国家少年集训队输送人才的基地。每年九月,国少队会有一次选拔赛,大浪淘沙,去芜存菁,选拔出更有天份的新人棋手。近几年,国少队很多尖子队员都是从聂卫平道场挑选出来的。

  在不久前结束的国家少年围棋队选拔赛中,夺冠的檀啸就是聂卫平围棋道场定段班杀将出来的“黑马”。檀啸今年只有十一岁,也是在定段赛和国少选拔赛上唯一一个提前获得入选资格的棋手。记者在道场的教室里看到檀啸时,他正专注地与对手对弈,全然没有注意到有人进来。

  聂卫平亲自授课

  聂卫平的围棋道场由北京弈友围棋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于一九九九年成立,聂卫平任公司董事长。道场就坐落在中国棋院旁边,据该公司的副总经理姜红介绍,它是目前围棋寄宿学校中名气与规模最大的,圈内人誉之为围棋学校的“清华北大”。

  围棋道场现有全日制学员一百三十多人,最小的只有六、七岁,最大的二十岁。寄宿学员百分之九十九来自外地,有专门的生活老师负责其日常生活起居。生活老师每日早晨统一送学员上学,中午将其接回休息,下午两点半到晚上九点在道场接受专业训练。有的学员从一九九九年开班以来一直在道场学习,从高段班上到定段班,最后进入专业班。

  当学员打进专业班,便可得聂卫平亲授棋课。聂卫平九段和俞斌九段每周为其讲两次课。专业班目前有二十五个专业学员,年龄从十二岁到二十岁,其学习同于国家队训练,亦有部分专业学员为业余班学员授课。

  专业棋手道路崎岖

  聂卫平开办此道场的初衷是面对低段位的专业棋手。每年在定段赛上打上的十八到二十个人能够成为专业棋手,而国少队的编制只有二十人,很多低段位的棋手从各地打上专业以后,由于常年没有低段位的比赛,没有高段位的老师指导,更没有维持生存的条件,不得不退回业余,参加商业性质的业余比赛,以维持生存。

  北京的专业三段棋手尹廓,就曾经历过从专业退回到业余的挫折。尹廓当年打入专业圈后,由于家里觉得他下棋也看不到前途出路,遂向围棋部申请退回到业余。后来道场成立后,要组队参加全国围棋团体赛,需要四个队员,加上现在围棋开始走向市场,需要的专业队员也多了,尹廓向围棋协会提出恢复专业段位的申请,为此还向围棋部交了一万块钱,才重新恢复了专业棋手资格。现在他又可以棋为生,有时给业余选手下指导棋,并参加每年的段位赛。

  不放弃文化课

  记者上午来到道场,看见教室里只有三三两两的学员在下棋、看棋。因为大部分学员上午都到学校去上文化课,下午才上围棋专业课。

  很多家长在让孩子学围棋还是继续上学的问题上往往不免彷徨。据姜红介绍,在聂卫平道场学棋的成员,大部分都是一边学习围棋一边学习文化课。虽然也有些家长希望孩子专攻围棋,但道场通常建议学员家长不要放弃学员的文化课学习,因为这对学员今后在围棋上的造诣也有所补益。

  不过,定段班的学员则可以暂时停学一年。这是因为,打职业段位,必须要在十六岁之前。故在关键的一年需要休学,养精蓄锐,全力以赴,打上段位后再继续上学。

  姜红说,学围棋本身也能开发青少年的智力,学棋比较早的孩子数学都学得好,虽然他们在学校只上半天课,在学校里功课都比较拔尖。(吴歆)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