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沙昨日决定划定砂石禁采区 湘江砂石濒临枯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7日10:26 新华网

  据《东方新报》10月7日报道秀美的湘江无怨无悔地哺育着两岸的人们,然而,有的人却肆意对她进行掠夺:城区段砂石资源已近枯竭。昨日,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出《关于加强砂石生产经营秩序管理工作的通知》,决定划定砂石禁采区。湘江砂石濒临枯竭

  湘江长沙段全长72公里,城区段砂石经多年开采,资源已近枯竭。现在,浏阳河中1至3厘米直径大小以内的砾石已采挖殆尽;沩水河因直径6厘米以上的砾石被遗弃河中,已造成航道堵塞无法通航;湘江上自暮云市下至鹅羊山的河床已是千疮百孔,而且可供采挖的砂石量越来越少。

  “按目前这种状况,最多三五年的时间,湘江的砂石资源将濒临枯竭。”长沙市政协委员张爱武曾不无忧虑地说。

  更让人担忧的是,砂场多而乱的现状不可避免地影响到了城市规划和防洪。部分砂场建在河道内侧,利用河滩堆放砂石,严重影响行洪。更有个别砂场业主为方便卸砂,擅设拦水坝提高水位或者挖掘大堤堤脚,严重影响堤防安全。

  同时,无序竞争造成企业之间互相压价,致使利润微薄。有的单位船只破烂无钱维修,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湘江长沙段曾几次发生运砂船翻沉的惨剧。

  还有专家猜测,湘江长沙段砂石生产经营每年流失各项税费超过3000万元,“砂石生产经营秩序已到了非整治不可的地步”。禁采区统一管理

  为加强长沙市砂石生产经营秩序管理,长沙市决定,砂石生产经营活动实行政府统一协调管理。其中,湘江长沙段(包括望城县、长沙县)及浏阳河、捞刀河、靳江河、龙王港城区段砂石生产经营活动由市人民政府统一协调管理,划定砂石禁采区,由市规划部门会同有关部门统一规划砂石经营场所。其他河流砂石生产经营活动根据属地原则由各县(市)人民政府统一协调管理。

  自即日起,5年内湘江长沙段不再准入新的砂石采挖工程船。现有砂石采挖工程船必须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的条件方可继续在湘江长沙段从事砂石采挖活动,达到报废标准的,必须及时报废,不得更新顶替。砂场逐步迁出城外

  一面是砂石开采混乱的现实,一面却是城市建设对砂石的巨大需求。对此,长沙市要求,城区内不再批建新砂场,城区内现有砂场由规划部门拟出逐年外迁规划。现有无证砂场无条件取缔。河道内影响行洪的砂场依法予以拆除。目前拟保留的砂场必须办齐所有证照,依法纳税,自觉接受政府管理,保护公共设施。根据规划需外迁的砂场必须服从政府外迁安排。据了解,长沙市拟在丁字镇、新港镇、坪塘镇和长沙县暮云镇建四个规范的大型砂场。

  长沙市还要求,对砂石生产经营管理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管理考核范围,实行行政问责制度。对违反规定乱批证照或打击非法生产不力的单位要严肃处理并追究有关领导及当事人的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编辑吴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