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原上的负重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7日10:36 南方都市报

  图/文 本报记者 吴峻松

  墨脱,与其说是个县城,倒不如说是个乡村。人口不到二千,以门巴族和洛巴族人为主。农闲的时候,几乎所有的壮劳力都会走上从80K(通往墨脱的路上都是以公里数为地名,K是Km的简写)到县上之间的山路当背夫。

  墨脱,在喜玛拉雅山脉的南麓,全国唯一不通公路的县,与印度毗邻。80K到县城的路被人们称做“生死墨脱线”。

  交通的不便,传闻中的门巴族人有给人下毒的习俗,这条天堂路凭添了诸多诡异和神秘。

  去墨脱,要翻过嘎龙雪山。

  每年的八九十月是开山的季节。封山的雪化尽后,马上开始修路架桥。十一月份,大雪封山,墨脱的雨季也结束了。继续把从80K到墨脱的60公里山路打通。来年3月左右,雨季来临,滑坡又会把公路吞没。

  把所有的物资转运到80K的“生死墨脱线”,完全是在嘎龙雪山上的悬崖峭壁上凿出来的。山谷里,摔成铁饼样的汽车残骸,它的主人是否找到了自己的天堂?

  生命就像游走在钢丝上。

  出了80K,背夫们溯溪而下。丛林密布,湿漉漉的植物叶端,深褐色的蚂蟥像眼镜蛇一样逡巡着血肉之躯,瞬间攀附,吮吸,在每一处淌着热血的肌肤。

  背夫们粗糙的手指跳动着,把蚂蟥捻熟地拽出来,或者用烟头、用随身带的酒,让蚂蟥“好受”。

  跋涉了一两个小时,公路的尽头是一片纷乱的石滩。

  激流横在身前,几根手腕粗的圆木搭在两头就是桥。年青的背夫三两步就过去了,60岁的老背夫脚底略微一滑,失去重心,翻进激流。两个年青背夫丢下货物,跳下激流。拽住老背夫的背囊和手腕。激流下是白浪熠熠的江水,冲走了,连影子都找不着。

  老背夫拉上岸,赶紧检查货物。货物,二三元背一斤,青壮年的背夫一次能背百斤左右。60公里的路要走上两天时间。

  他发现背的食品都有分装的塑料袋时才松了口气,任同伴们调笑。不用赔钱已是万幸。

  几百年前,人们的祖先选择了这条路。几百年后,人们继续走这条路。这条路他们走了一辈子,他们这辈子都在走这条路。

  图:

  一头驴子挣扎着渡过激流,它身上的货物则由主人背过独木桥。

  60岁的白马江措险些被激流冲走,“墨脱生死线”走了一辈子的他只能背60多斤的东西了,靠挣的一点血汗钱和老伴苦度终生。

  峡谷中的汽车残骸永远铭刻着天堂之路的艰辛。

  路上有喝不尽的山泉,泉水是甜的,日子是苦的。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