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结婚不再“昏” 婚庆公司争掘“甜蜜金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7日10:57 新华网

  结婚是“十·一”黄金周的幸福主旋律,有人将婚庆市场比做是“甜蜜的金矿”。有关资料表明,我国每年有1000多万新人举行婚礼,综合消费能力高达2500亿元。婚姻介绍、婚庆公司、婚纱影楼、美容美发、首饰、礼品、家居、家电、饭店、食品、旅游等40多个行业纷纷争抢婚庆“玫瑰大餐”,形成了一条庞大的婚庆服务链。而其中以新兴的专业婚庆公司尤为耀眼凸出。

  婚庆公司:今年结婚不再“昏”

  在经济发达的省市,专业的婚庆公司已成气候,南宁就有不下十家婚庆公司,但在柳州,专业的婚庆公司却是“小荷才露尖尖角”。近日,记者在映山街发现了一家真正意义上的婚庆公司。在这家公司的宣传牌上,记者看到商家列举的一系列服务内容:婚礼策划、新娘化妆、新房布置、宴会布置、婚车出租、司仪提供、婚礼摄录,可以说,几乎所有能“抠”到钱的地方,商家都用足了心机。

  据这家婚庆公司的负责人甘女士说,以往柳州人一提到结婚,首先想到的是要跑飞鹅、白云去买喜货,不胜烦琐,许多新人就是因为这些琐事,还没到大喜的日子就吵得不可开交。甘也是过来人,深知其中的麻烦。看到外地的婚庆公司生意相当红火,而柳州还是一片空白,甘决定办一家专业的婚庆公司,专门提供婚庆一条龙服务。

  新人:想说爱你不容易

  然而,对于专业婚庆服务这个新事物,柳州人的接受速度似乎要慢一些。现在虽是结婚黄金季节,婚庆公司接到的整套定单却不多。相反,单个项目却很火,如单租婚纱礼服,只要婚礼录像照相,或者是布置新房和会场的,平均每天都有三四单业务。一位来租婚纱的莫小姐说,婚庆公司提供的整套服务要花4000多元,一般人不一定接受得了,更多的人只会考虑要一两个项目的服务,其他请亲戚朋友帮忙。

  杨女士的女儿和男友目前都在英国工作,本月15日准备赶回柳州结婚。为了给女儿的婚礼办得体面些,杨想到了找专业的婚庆公司来策划。杨说,以前自己结婚没好好享受过,她希望儿女们能够尽享结婚快乐,不要让琐事影响情绪。杨也表示,由婚庆公司来全权操办是省事不少,但价格还是偏贵了一些,另外,目前柳州的婚庆公司处于起步阶段,还有许多有待完善的地方。

  甘说,新人是否选择专门的婚庆公司,跟一个城市的经济发展水平、以及人们的观念有关。在许多大城市,这种模式非常受青年男女青睐,因为“一站式”的服务符合现代都市快节奏的要求,新人可以省心省事,真正体会到结婚的乐趣,不至于像以往那样,结完婚都“累得要命”。新事物是需要时间去接受的,甘相信,人们的观念会随着时间和时机慢慢改变。

  市场:呼唤更大更强更专业

  其实,早两年柳州已经出现过类似的婚庆公司,但由于时机不成熟、市场需求不大等原因,不久就悄无声息。但据一位业内人士说,婚庆服务业在柳州红不起来的主要原因,应该是服务跟不上,商家们不能提供更周到更有吸引力的服务。原来的婚庆业缺乏行业规范和约束,一些商家漫天要价、调换酒席、婚车迟到、承诺不兑现,好事变成了坏事,大大打击了那些敢于尝鲜的年轻人。当然,这些公司也相继关张,一些影楼、花店成了它们的替代品。记者在柳州市中医院旁的一家花店看到,这家花店可以承揽多项婚庆服务项目:帮租车、花车造型、联系婚礼拍摄、布置婚礼会场等等,许多图方便的新人往往就在这里订完一条龙的服务。但这些地方毕竟不是专门的婚庆服务机构,在提供服务的过程中,难免出现不尽人意之处。

  如今,人们消费水平逐年提高,白领一族队伍日趋庞大,人们接受新事物的态度越来越积极,专业的婚庆公司再次成了商家关注的焦点。据悉,柳州目前还有1-2家婚庆公司正在酝酿筹备,蓄势待发。

  再度现身龙城的婚庆公司也将在个性化方案设计、特色服务、增加文化内涵、规范化经营上下功夫。

  据了解,今年2月,经民政部批准的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婚庆行业委员会在京成立,这是全国婚庆行业第一个全国性的行业管理和指导机构,为今后婚庆市场的良性发展提供了一个保障。柳州婚庆市场这个“甜蜜金矿”,也将引来更多的掘金者。(记者韦巍)(来源:新桂网-南国今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