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民工违章跨栏被撞成“植物人”至今滞留医院 肇事司机交纳3万元后不再露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7日10:58 广州日报大洋网
一民工违章跨栏被撞成“植物人”至今滞留医院 肇事司机交纳3万元后不再露面(图)
被撞成“植物人”的卜卫安不知道何时才能清醒过来。王子恒摄

  记者邱瑞贤 通讯员黄桃园、方宁

  推开省第二中医院骨科病房的一扇门,在一场车祸中脑部因受强烈撞击而膨出的湖南民工卜卫安已经在这里人事不知地躺了两个多月。无人知道处于“植物人”状态的他还要昏迷多久、滞留多久———他的家属在拿来1万多元以后说再没有钱了,司机在交下3万元以后也杳如黄鹤;面对资金缺口,已经为他花费了8万多元的医院只能继续为他保命。

  记者调查发现,实行《道路交通安全法》后,这样的“包袱”在医院里越来越多;同时由于车祸是由卜卫安违章跨栏而造成,这个故事又引发了对《道路交通安全法》的新一轮讨论,甚至有司机提出了“撞伤不如撞死”的论断。

  原由

  违章跨栏被撞成植物人

  昨日,记者在省第二中医院骨科病房看到,躺在这里的卜卫安不能说话,一双呆滞的眼睛显示他无法表达任何意识,他肯定没想到,那简单的一跨就铸成了这样一个噩梦。

  从医生的叙述中记者获悉,7月31日17时,在越秀区环市中路上,刚从湖南桃江来到广州在附近一个餐馆打工没多久的卜卫安,想穿越马路到对面去,贪图方便的他没走天桥和人行道,而是径直走向了马路中间的护栏。这时正是下班高峰期,面对滚滚而过的车流,已经爬上了护栏的他不敢贸然跳下,可是在迟疑了一下后他就决定不再观望了——然而,就在他纵身往下一跳的时候,一个让他遗憾终生的画面出现了:一辆红色小客车呼啸而至,把他撞个正着。

  一声巨响让卜卫安为这一跳付出了极昂贵的代价——他被撞成了“特重型开放性颅脑外伤”。医生说,他的脑组织在脑内互相撞击对冲,脑液就像鸡尾酒那样被混合到一起,是相当严重的脑伤。经过一个多月的多次大手术,目前他的生命体征平稳,有自主呼吸,但是却始终没有清醒,至今处于一种类似“植物人”的状态。

  尴尬

  无人出钱植物人难变清醒

  到底他多久后才能醒来?医生说这个问题难以估计,因为除了他的治疗难题外,还面临另一个很实际的问题———为了把他的生命抢救过来,医院已经为其花费了8万多元的医疗费用,但是现在其家属和肇事司机交纳的款项一共才4万多元。由于病人已经基本保命,巨大的经费缺口使医院不敢贸然开展下一步治疗,形势一下子陷入了尴尬境地。

  记者在病房看到了从湖南过来的卜卫安的家属,介绍他来广州打工的外甥说,卜卫安的姐姐在家乡负债13万元,哥哥又一身病,家里没有钱给他治病,他自己虽然做生意,但是也欠下了一堆债务,之前垫上的1万多元都是找卜卫安打工的餐馆拿出来的,所以家属不打算拿钱出来了。

  那谁来给卜卫安付医疗费呢?“自然是肇事司机了!”卜卫安的外甥回答得相当干脆。他说,肇事司机拿过来3万元就再也不露面了,他们去找过这个司机的单位,却发现其打工的装修公司已经搬走,同时这个司机的电话也再也没有人接听。

  “3万元怎么够?除了医疗费、误工费,还有伤残补助费、护理费……我们都要问他拿!把他撞成了植物人,就要负责他一辈子!”记者问现在卜卫安这样滞留在医院怎么办,家属说这没办法,“反正我们不拿钱了,家属准备把此事起诉到法院,估计赔偿额至少在20万元以上!现在我们不出钱了,等拿到这笔钱,我们就把钱拿来给他治疗!”

  纠纷

  司机无力支付杳如黄鹤

  据悉,在当日交警开具的交通事故认定书上,显示行人卜卫安在车行道横过道路,司机驾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没有避让,因此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判定双方承担同等责任。

  记者尝试联系该司机多次,一直也无法联系上。据了解,该司机也属刚打工不久,被雇到一个私人装修公司当司机。开工没几天就碰上了冒失的卜卫安,更倒霉的是其车刚好处于续保的“真空期”,本来打算下周一就去正式办理续保手续的,没想到天意弄人,在双休日里就出事了。

  身为一个打工仔,该司机自然没有支付能力,而其老板在出事当日为其垫付了3万元后当然就不愿再吃亏。也许正是因此,“惹不起我还躲不起?”老板干脆连其公司一起搬走,杳如黄鹤。

  如此一来,害苦的只有卜卫安和医院。如今,身边根本不能无人照顾的卜卫安成了医院一个尴尬的包袱。

  讨论

  司机感叹“撞人”代价太重

  目前此事已经引起了纷纷议论,特别是处于交通要道的医院近日屡屡向记者大吐苦水,因为这样滞留的“包袱”正越来越多。

  有人认为,司机实在挺无辜,本来属正常行驶,行人违章,可谓飞来“横祸”,为此司机要担负如此沉重代价是否合理?

  司机王先生指出,《道路交通安全法》的制定是因为在机动车面前,行人和非机动车处于弱势地位,“但是在享受权利方面不应有强弱者之分,反过来说,如果因弱者的违章,导致机动车翻车或与其他车辆相撞,而肇事的弱者却毫发无损,作为强者的机动车,是不是也该向弱者提出同样天价的索赔呢?更何况,交通事故发生的偶然因素也很大,有时甚至因为双方共同责任,使交通事故就像自然灾害一样难以避免。这种事发偶然却带来毁掉一个人一生的赔偿并不妥当。”

  如何避免被借机敲诈?

  记者在采记中了解到,在国庆长假中,不少驾车出行者都遭遇到毫发无损要“诈”车祸赔偿的“伤者”。

  因车祸被送医院,但是经医生检查却毫发无损,“伤者”却一定要检查CT,拿到钱后就一走了之———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急诊室医生表示,连日来不少市民都遭遇了这种利用车祸来“诈钱”的新骗术。“现在有一少撮人就喜欢抓住《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条文,大肆制造‘交通事故’来达到诈钱的目的。”

  有专家提出,各行其道,各负其责,加大处罚,适当赔偿才是公平的体现。为了保护行人,对违章行为可以加大处罚力度,对那种严重违章造成伤亡的机动车,一定要严罚,加大对受害人的经济赔偿;如果机动车无责任造成伤亡的,对违章行人也应加大处罚力度。(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