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发现DNA双螺旋结构的“幕后英雄”谢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7日11:08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10月6日电(记者曹丽君)在发现脱氧核糖核酸(DNA)的双螺旋结构中作出突出贡献的诺贝尔奖得主、英国科学家莫里斯·威尔金斯5日在伦敦的一家医院去世,享年87岁。

  1962年,威尔金斯与英国科学家弗兰西斯·克里克、美国科学家詹姆斯·沃森分享了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后两位科学家因为1953年首先在《自然》杂志上发表文章、提出DNA的双螺旋结构模型而享誉世界,而威尔金斯在这项伟大发现中的贡献却逐渐被人们遗忘。

  1950年,当时在伦敦大学国王学院进行研究的威尔金斯利用刚刚发明的X射线衍射技术清楚地观测到了DNA的结构。著名科普作家马特·里德利说:“是威尔金斯最先用X射线得到DNA的图像,是他让克里克和沃森认识了DNA,是他的图像启发了这两位科学家,而他的谦虚让其他人和他分享了诺贝尔奖。”

  威尔金斯1916年出生在新西兰,在英国剑桥大学获得学士学位。从1963年开始,他一直在国王学院担任研究和教学工作。

  外界对威尔金斯的认识犹如他的自我定义,也就是他去年出版的自传的题目——《双螺旋结构的第三人》。然而科学界对他的贡献却给予了高度评价,国王学院院长里克·特雷纳说,威尔金斯是“20世纪最伟大的科学家之一”。英国皇家协会主席梅6日说,威尔金斯的科学成就迟早会得到公众的认可。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