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省考古研究所 文物抢救要与工程“赛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7日11:16 新华网

  古代灰坑、壕沟、夯土遗址、具有明显辽以前特征的瓦片……随着抚顺县章党镇文物抢救性挖掘现场的上述发现,文物工作者愈发兴奋了,而远处传来的机器轰鸣声更让他们不由自主地加快了自己的步伐。

  此次抢救性挖掘由辽宁省考古研究所和抚顺市博物馆联合进行,挖掘现场将在不久后成为抚南高速公路的工地。

  据省考古研究所有关人士介绍,经过几年来的考古调查,从去年开始,考古工作者在抚南高速公路施工现场附近展开了挖掘,先后发现了若干处从商末周初至辽代的文物现场。今年8月末,考古队伍进驻抚顺县章党镇李其砖场附近,并在附近一个山坡上展开挖掘。

  昨天上午,记者赶到挖掘现场时,注意到距离挖掘现场附近的土地已经被平整好了,不远处施工现场机器已经开始了轰鸣,“这是我们挖过的现场,这附近将建设一座高架桥,”省考古研究所有关人士告诉记者。

  经过一个多月的挖掘,考古人员陆续发现了古代灰坑、壕沟、夯土遗址,以及大量具有辽代以前特征的瓦片,“这种瓦片上的纹路辽代之后就消失了,”考古人员从院子中间一大堆瓦片中随手捡起一片指给记者看。

  目前的发现让考古人员异常兴奋,尽管由于挖掘工作还只是开始,但他们乐观地认为,这片区域内会有相当程度的发现,而且相应年代判断也已经产生。基于学术上的谨慎,同时也是因为这片区域的挖掘才开始不久,他们没有透露对这片区域的初步判断,但表示,前日有关专家已经赶到现场进行了探讨,“甚至产生了分歧”。“分歧对考古来说并不是坏事”,文物界专家罗哲文教授说。(记者于欣)(来源:辽沈晚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