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乔迁新居、驾车出游、学习充电……珠三角城市“新居民”节日生活异彩纷呈(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7日11:27 广州日报大洋网
  策划林朝晖文\本报记者何涛、邓柱峰通讯员乐加和、陈国义、钟筱林
乔迁新居、驾车出游、学习充电……珠三角城市“新居民”节日生活异彩纷呈(组图)
  上岸安居前,渔民林叔一家尽享驾“私家游艇”畅游的乐趣!龙成通摄
乔迁新居、驾车出游、学习充电……珠三角城市“新居民”节日生活异彩纷呈(组图)
  深圳宝安区正式启动农村城市化后,原龙华镇三联村村民张凯东成为该区首个城市“新居民”。何涛摄

  经济的快速发展缩小着珠三角地区的城乡差距,越来越多的农民正迅速转变为城市“新居民”。除了在收入上接近城市居民外,科学的消费观和生活理念也在这一群体中形成。从生存环境到精神风貌,城市“新居民”正在实现一次完美转型。

  深圳:26万村民成新“城市人”

  9月29日,随着深圳市宝安区最后2个行政村———沙井街道民主村和福永街道塘尾村撤村后首次挂上居委会的牌子,至此深圳市全市的行政村和村民的称呼成为历史。深圳也正式成为一个没有农民的城市。一大批深圳的原村民们迎来了他们转变身份成为城市居民后的第一个国庆节。

  对于不少城市“新居民”来说,今年的国庆节无疑有着特殊的意义。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合唱比赛、学习“充电”、自驾游都成为了这些城市“新居民”们过节的消遣方式。

  龙华新居民合唱颂祖国

  今年10月1日,是深圳市宝安区龙华街道迎来了农村城市化之后的第一个国庆节。去年10月,深圳市加快宝安、龙岗两区城市化进程以来,宝安区龙华街道民治村是深圳市第一个“村改居”的原行政村。今年3月份,原龙华镇的1.7万原村民全部转变身份成为了龙华街道的城市居民,所有的原村民都领到了城市居民的户口簿。为了庆祝这个有着特殊意义的国庆节,日前龙华街道的居民们举行龙华街道历史上第一次合唱大赛———“龙华新居民合唱大赛”。最终牛栏前居委会在全街道13个居委会中夺得头名。

  自驾车旅游寻古探幽

  深圳市宝安区观澜街道的段先生也迎来了成为城市“新居民”后的第一个国庆节。段先生是个旅游迷,最爱云游四方,体验民族风情,探寻文化古迹。今年国庆,他与老婆、儿子驾车自助游。他用两句唐诗形容自助游的乐趣:“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深圳市宝安区沙井街道的王女士也是城市“新居民”。王女士读完了中专就参加工作了,由于文凭不高,她为此吃了许多“苦头”。为了多学一门技术,目前她还在沙井某成人学校进行会计培训。王女士说:“多一项技术多一条出路。”

  而对于宝安区光明街道的100多户居民来说,今年国庆节,他们还有着更多的快乐。日前,这100多户居民通过了抽签选到了盼望已久的安居房。这些安居房都是按照现代城市标准建设的花园式小区。在国庆节里提前去看看已选中的小区住户是他们最大的消遣。

  小资料

  深圳完成“村改居”

  2003年10月30日,深圳宝安区龙华镇和龙岗区龙岗镇展开城市化试点工作,到今年9月29日,随着深圳市宝安区最后2个行政村———沙井街道民主村和福永街道塘尾村撤村,至此深圳市宝安、龙岗两区全部完成了“镇改街”和“村改居”工作。“村民”概念至此在深圳消失。目前,宝安14.1万多名原农村常住户悉数转为城市居民,龙岗“农转非”的原村民达11.9万多人。

  佛山:水上人家“充电”忙

  对佛山13449名渔民来说,上岸才是他们摆脱现状的硬道理。今年8月中旬,佛山市政府《关于佛山市解决渔民生产生活困难的实施意见》正式出台,要求用3~5年的时间解决渔民的住房、教育、保障等困难问题。此举给佛山的渔民定下了上岸的时间表,也给佛山渔民带来了世代期盼已久的希望。

  镜头一 住完新船住新房

  国庆期间,记者与大塘镇民政办主任兼水上社区居委会书记梁玉勤一起,来到了位于北江上的大塘水上社区。在河滩上,记者遇到老渔民梁伯。梁伯正在造新船并打算在国庆期间下水,讨个好兆头。

  梁伯说:“我们很快就可以上岸定居了,听说还有廉价住房。看来我住完新船又可以住新房了!我要叫两个孩子学点技术,为将来上岸居住做准备。”

  镜头二 渔家娃人人有书读

  渔民林叔家经济有困难,正在读初一的大孙女小婷今年放弃了学业。梁主任宽慰他们说:“新的解决渔民困难政策规定要让每一个渔民孩子有书读,而且低保渔民家庭的小学生和初中生的书杂费是全免的。所以你们不用担心钱的问题,而且你们很快就能上岸居住,生活一定能得到改善的。”

  听完梁主任的一番话之后,林叔和陈婶突然由愁容变笑脸。离开这条船的时候,林叔和陈婶笑容满面地向我们挥手告别。梁主任说,类似小婷的个案在渔村还有,不管怎么样的困难,都要让渔民的孩子人人有书读。

  镜头三 渔船变身私家游艇

  大塘水上社区居委的小伙子阿带原本跟着哥哥在顺德、中山、珠海、东莞等地打鱼。

  然而由于环境污染等原因,渔民生活出路越来越窄。后来,政府要出台新的解决渔民困难的政策,创造条件让他们上岸。为了尽快融入岸上的生活,阿带和几个渔村的年轻人一起参加了政府免费提供的就业培训,学习模具制造。经过培训后,阿带顺利地被镇上一所塑料厂录用。

  阿带希望有钱后盖一栋三层楼房,让爸爸妈妈也住进去。而家里的那条渔船将来就是我的私家游艇,可以游遍整个珠三角。”(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