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庆长假体现中国“孝”传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7日11:37 新华网

  新华社长春10月7日电(记者王晓明)国庆长假,很多身在外地的人选择了回家,这不仅体现了他们对亲人的思念,也体现了中国人传统的“孝”观念。

  李新人在外地工作,平常很少有机会回家,国庆长假对他来说是个回家的好机会。“平常工作很忙,根本就没有时间,更没有时间在父母身边尽孝道,有的时候觉得挺对不起父母的,所以每年放长假的时候我都一定会回家,从没有耽误过。”李新人说。

  邱凯俊大学毕业后留在北京工作,本来说好了国庆放假的时候找老同学们好好聚一聚,可忽然听说父亲生病住院,二话没说便赶回了家,为此还逐一和朋友们解释。邱凯俊说:“本来都说好了的,可是赶上这种事就没办法了,这是没有商量余地的,根本就不用考虑,朋友关系再好也不能忘本啊。”

  在外地读书的学生们,放长假的时候也纷纷赶回家里,表达自己的一份孝心。“我家里条件本身就不怎么好,父母为了供我上学起早贪黑忙,有时候同学们邀请我放假后一起出去玩玩,可我只想回家,尽管帮不上父母什么忙,让我看看二老心里也高兴啊,更何况他们也日日夜夜盼着我回去呢。”吉林大学历史系学生李亚东说:“每次放长假的时候我都回家,只有一次因为打工耽误了,后来听我爸说我妈都哭了,所以无论如何以后放长假我都会回去。”

  对此,吉林大学社会学系田毅鹏教授表示,百善孝当头是中国人从古至今的一个传统观念,中国人的“孝”表现在方方面面,国庆长假回家只是其中一个方面,这不仅是我们中国人的传统美德,也有助于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