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4日先否定萨达姆政权与“基地”组织有关联 几个小时后又称自己的回答受到了“误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7日12:34 广州日报大洋网

  据新华社电 一向“不善于”反悔的美国国防部长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4日反悔了一次,但并非当众,而是通过因特网。

  围绕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的依据之一,即伊拉克萨达姆政权与“基地”组织有关联,拉姆斯菲尔德先予否定,后又予肯定,称他受到了“误解”。

  否定,即否定了伊拉克战争和白宫。肯定,则否定了直言不讳的拉氏自己。

  因特网上发布反悔声明

  拉姆斯菲尔德4日在纽约外交委员会发表演讲,继而接受外交问题专家们提问。

  当问及萨达姆与“基地”组织有哪些关联的问题时,拉氏先是拒绝回答,随后又快人快语:“据我所知,我没有看到把两者联系在一起的确凿有力证据。”

  他的这段话,瞬间化作通讯社的“快讯”,也成为电视台反复播放的片段。

  拉氏作出这种表态不容易。作为五角大楼最高主管,他积极支持和规划伊拉克战争的依据,除了萨达姆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就是萨达姆与“基地”有关联,存在着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与恐怖主义合流的危险。

  现在伊拉克战争看似不再有理由。只是拉氏还坚称,正因为“萨达姆·侯赛因入狱,世界毕竟好了许多。”

  然而,几个小时后,五角大楼在因特网网站上贴出拉姆斯菲尔德的一份声明,称他的回答受到了“误解”。

  对“误解”表示“遗憾”之余,拉氏又回到先前的立场上:“自2002年9月以来,我一直认为‘基地’与伊拉克之间有关联。”

  2002年9月,是拉氏首次在公开场合宣称萨达姆与“基地”此前10多年保持接触、尤其以庇护现任“基地”三号人物阿布·穆萨卜·扎卡维为例证的时间。

  失言给布什带来麻烦

  按照法新社记者曼尼恩的说法,拉氏现在这个时候在伊拉克问题上“失言”,对于力求不足一个月以后竞选连任的白宫主人而言是“麻烦”,可能给民主党候选人克里抓住把柄。克里认为,现任共和党总统不应该发动伊拉克战争,而应该集中精力搜捕“基地”领导人乌萨马·本·拉丹。

  媒体记者注意到,拉氏口无遮拦,闯祸已不止一次。今年9月24日,正当美国总统布什强调要在伊拉克“保持(现有)路线”时,拉氏表示,等待伊拉克局势平静才撤退美军的想法“不明智”。他暗示,可以像克里所设想的那样,提前从伊拉克撤军。(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