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欧洲时报:首场辩论克里为何得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7日12:53 人民网

  法国《欧洲时报》7日指出,美国总统候选人电视辩论中,克里取得了第一回合的小胜,在有关伊拉克战争的问题上,布什只有招架之力。

  文章说,连日来,人们都在谈论美国总统选举的首场辩论,而且几乎众口一辞地认为,这场辩论克里打了一场胜仗。无论是首场辩论的主要议题,两位候选人的临场表现还是这场辩论所产生的效应,克里都占了上风。最明显、最直接的反应就是,在这场辩论后所做的民意调查显示,克里的支持率压倒了布什,而在这之前,布什的民意分一直领先。也正因为如此,最近一段时期以来,布什总统踌躇满志,却不想在首场辩论中遇到了麻烦,风头被克里抢了过去。

  其实,布什此次丢分,可以说是意料之中的事。因为按照美国总统选举的惯例,两位候选人首场辩论的议题是国家安全问题,也即美国的对外政策。伊拉克战争和战后局势是当今世界人民关注的热点,也是参加美国总统选举的两位候选人无论如何也绕不开的话题。因为这场战争是美国政府违背大多数国家的意愿发动起来的,战争的结果又很不如意,而战后的伊拉克局势更是日益恶化,美国政府不仅至今无法对伊拉克人、对本国人民以及世界人民有个像样的交待,而且华府内部已经产生了严重的分歧,政府大员之间互相指责推诿,布什总统已经到了骑虎难下的地步。他的这一窘境世人全都看在眼里,克里焉能视而不见?对民主党人来说,这是一个难得的突破口,克里自然要紧紧抓住。果然,首场辩论的绝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了伊拉克问题上,双方唇枪舌剑,毫不相让。不过,凡是看过这场辩论的人得到的印象大都相仿,那就是克里是采取攻势,而布什只有招架之力。

  首场辩论中,克里虽然始终面带笑容,但言词犀利,时时重拳出击。他首先指责布什判断严重失误,匆匆忙忙发动伊拉克战争,从而转移了美军打击基地组织和追捕本拉登的方向,使阿富汗反恐战争的成果付诸东流,从根本上失去了抓获9·11元凶的大好时机。克里的这番话可以说是打中了要害,从根本上否定了伊拉克战争的合理性。但是克里并没有到此打住,还进一步攻击布什对伊拉克战争的后果以及如何结束战争的艰巨性复杂性估计不足,致使造成了如今尾大不掉的局面,不仅伊拉克更不安全,美国也更不安全,美国为此耗费了巨大的人力物力,世界却变得更不安宁。如此反恐,反恐的意义何在?

  在伊拉克战争这个问题上,克里的做法显然是得理不让人,连连炮轰,因而处处占上风。布什总统则明显输了理,显得被动又有点儿不知所措。这是因为伊克拉之战从根本上来说是一场错误的战争,而时至今日局势仍然混乱不堪无法收拾,布什总统纵有口吐莲花之才,也拿不出令人信服的证据作出有效的反击。首场辩论表明,发动伊拉克战争可以说是布什总统的一项严重的错误决策。

  美国大选历来是世界舆论关注的中心,首场辩论虽然至关重要,但未必是决定性的。克里得分,布什受挫,这只是第一个回合。双方还得厮杀,谁也不会轻易退让。究竟谁是最后的胜利者,两位候选人还得有一番激烈的较量。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