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聘心理咨询师为员工减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7日14:17 信息时报

  时报讯(记者游曼妮陆冰)高校设立心理咨询室已经遍地开花,企业专聘5名职业咨询师则是新鲜事。记者昨日获悉,广州一家大型港资企业首吃“螃蟹”为员工招聘心理咨询师,虽然人才难觅,但这一做法得到了员工和专家的认同。有专家提醒目前鲜有从业者达标。

  特殊人才难觅再次招聘

  某家大型港资企业从上月起刊登了招聘5名心理咨询师的广告。心理咨询师作为一个新兴的“工种”,居然能被企业商家看上,这对大学期间学习心理学却苦无用武之地的人士无疑是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

  据该公司一名工作人员介绍,其实该公司早在今年三月就招聘心理咨询师。可由于求职者本身条件不足,公司心理咨询师的岗位一直空缺着。这次刊登了招聘启示之后,应聘者络绎不绝,公司将专门组织面试考核。

  公司员工充满期待

  记者采访获悉,该公司多名员工除了对公司此举表示新鲜和惊奇外,也对即将成为新同事的咨询师们充满了期待。一名员工向记者表示,有时候碰到工作压力大的时候,还真的很容易产生一些比较极端的想法。如果能找到心理咨询师进行倾诉的话,那肯定对员工们的工作和生活都不无裨益。

  广州市内数家规模较大的公司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们均没有心理咨询师这样的岗位设置,有的甚至对心理咨询师将从事何种工作都表示茫然。

  专家:鲜有从业者达标

  广东省精神卫生研究所刘珍妮副主任医师也是首次听闻企业自聘心理咨询师的做法。她介绍,国际上有做专业咨询服务的公司,为企业提供法律、心理等多类信息服务;咨询公司聘请心理专家进行一对多的大课辅导也逐渐在广州得到推广。与传统的医学心理专业人士不同,目前企业聘请的心理咨询师是通过国家劳动部门、人事部门考核认证,持有上岗资格的。这类心理咨询工作者主要从事发展心理咨询的内容,引导对方进行情绪宣泄,为咨询者选择一个解决情绪问题的方式,但不具备开具处方的权利。

  刘珍妮称,心理咨询师这一新兴行业在国内起步较晚,目前最大的问题是持证人员的督导、经验欠缺。在德国,心理咨询师必须在专家的督导下完成480小时的个案咨询后才能单独上岗,这一标准得到国际认可。但我国目前鲜有几位业内人士达到此标准。如果企业聘请的心理咨询师,经过了严格专业培训恪守职业水准,这一做法值得推崇;但如果选择不到合适人才就匆忙上阵,反而会影响心理咨询业的健康发展。(来源:信息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