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以“三大概念”奔小康 ——农村大包干发源地凤阳小岗村新见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7日14:23 新民晚报
以“三大概念”奔小康——农村大包干发源地凤阳小岗村新见闻(图)
  小岗村是安徽省凤阳县的一个普通村落,坐落在一片平原上,无遮无拦,视野开阔。1978年,小岗村18位顶天立地的农民汉子以“敢为天下先”的气概,闯出了一条农业生产“大包干”的新路子。

  如今,小岗村在奔小康的路上,有哪些新的突破点?记者实地探访后,发现了很精彩的三大概念。

  机械化概念

  金秋渐入佳境,田头稻穗垂挂,农家场院上铺满了金灿灿的玉米、颗粒饱满的花生和绿油油的毛豆。

  小岗村人现在丰衣足食,但他们知道自己还远没有达到小康水平。小岗村人永远不会忘记,江泽民同志、温家宝同志和曾庆红同志等领导曾在金秋时节亲临小岗村视察,他们亲切鼓励小岗村群众在解决温饱之后,继续迈大步奔小康。

  要致富,还得在发展生产上下功夫。记者在小岗村看到,家家盖起了砖墙水泥板作顶的大屋,但大多数只盖了一层;在每户人家门前,都停放着拖拉机,有的还有推土机。这好像在无声地诉说——现在大家收入还有限,把活钱先用到买农机发展生产上,盖楼享受放在下一步吧。

  记者走进村民吴老伯家,他说他的两个儿子外出打工,寄回来的钱都用到买农机上,现在家里已有三台拖拉机:两台耕地,一台运货。

  村支委严立学今年63岁了,当年他也在“大包干生死状”上按过红手印,现在依然身板硬朗、干劲十足。他说:“大包干激发了大家的积极性,过去是人拉犁,现在家家户户都实现了半机械化,不久还会添置联合收割机,种田就更省力了。”

  市场联动概念

  市场经济向纵深发展的今天,种地也要搭市场脉搏,小岗村人很明白这一点。

  在小岗村门楼的正对面,有一座精致的“迷你庄园”,这就是小岗村的“结对单位”——江苏张家港市长江村在这里设立的葡萄种植示范园。为了发展农业,质朴的小岗村人虚心向江苏“老大哥”学习,接受技术指导。于是,祖祖辈辈种稻麦的小岗村田头,竖起了水泥预制件葡萄藤架。

  年轻的村会计严衡谈到长江村的援助心怀感激。他说,过去,小岗村人的闯劲开创了农业生产责任制新局面,如今,小岗村人哪还会怕摸市场、学先进?小岗村只有1800亩土地资源,当然要盘活、种好。

  功夫不负有心人,两村东西联动有了回报:长江村在这里扩大了葡萄种植基地,小岗村90%以上的村民都通过种葡萄增加了收入。

  农业科技概念

  小岗村现任党支部第一书记沈浩是安徽省选派的第二批到村任职干部,今年到任后,就一户户走访村民,雄心勃勃要带大家“再创辉煌”。他做的第一件大事就让村民折服——筹来巨资,延伸水泥大道、建设新的发展平台。

  在热火朝天的工地上,记者见到了沈支书。他望着工地上的村民说,“小岗村人在分田到户以后,很难得再有这样集体劳动的场面了,一个多月来,大家每天聚在一起,像过节一样。”

  村委会副主任关友江忙得一头灰尘,满脸是汗,却还是笑呵呵的。他拿出规划图让记者看,在向东延伸的7米宽、千米长的水泥大道尽头,立马要上一个投资300万元的项目:建一个小岗村历史展示馆和一个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以后,这里还要发展乡村绿色游、乡村企业……

  本报记者黄建新

  今天的小岗村新貌 图TP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