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酝酿节假日装修禁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7日14:34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长假在家,不少人都想美美地睡上几觉。但是,如果楼上楼下装修噪音不绝于耳怎么办?记者昨日采访了解到,目前有关部门正酝酿节假日小区业主不得装修的新规。

  长假里“惊魂夜”不断

  余先生刚刚搬进莫愁湖附近一个高档小区,国庆长假期间,他将父母都接到装修一新的家里。可还没住上几天,父母就嚷着要回家。原来,在6楼的业主家中,装修工人并没有休息,电锯和斧凿声终日刺穿耳膜。记者昨日中午来到余家,亲身感受到巨大的噪音:“咚隆!”、“当啷!”声声不绝。余先生一脸无奈地说,这巨大的、接连不断的敲打声、撞击声这几天常常“惊梦”,搞的人无法再继续睡觉,他上楼和装修工人协调了多次都未果,人家一句话:“赶工期”就把自己给堵了回来。

  装修噪音环保部门无策

  记者了解到,一般7、8月份是装修“接单”旺季,而到了10月份,正好是装潢交付的高峰期,有些装修队伍为了赶进度,往往不管是否节假日,甚至深夜也不停工。而市环境监察支队办公室于安主任告诉记者,市政府2000年曾出台《南京市环境噪音污染防治条例》,其中明确规定室内装修产生的社会生活噪音,应属公安部门监督管理。违规装修的,公安部门可责令改正、不听劝阻的则会被处于500元罚款。不过,“条例”中的违规装修指的是拆除墙体等“大动作”,节假日装修是否得当,其并没有明确规定。

  公安部门监管遇到麻烦

  于是,这就带来了诸多麻烦。夫子庙派出所片警向记者介绍,本月2日平江府路某栋2楼的业主就向他们反映,3楼早上5点就在搞装潢,声音太大,亲朋好友意见很大,请民警去协调。他们赶去一看,发现邻居已举家搬空,只剩施工人员在家。而施工人员正在安放洗浴设施、凿墙铺砖、架设隔断、改造水暖管线及便池,这个时候的确需要到处打墙钻眼,因此锤子电钻统统都上阵。但此时,并没有规定说不允许装修,对方也没有破坏墙体,不属于处罚范围。

  南京酝酿节假日不得装修

  记者从南京市物业办了解到,上海、北京、深圳等城市均已出台相关装修管理规定。其中,上海就明确要求,对有业主或使用人已入住的小区,物业公司必须督促装修的业主、使用人或施工单位遵守施工作业时间,即晚间18:00时至次日上午8:00时和节假日,不得从事敲、凿、锯、钻等产生严重噪声的施工。并将此写进了《住宅装修须知》,违规者将受到相关行政管理部门的处罚或扣除装潢押金。市物业办有关人士介绍,目前我市还没有这样的硬规定,而节假日里由此产生的纠纷也不少,虽然我市几家规模较大的物业公司,也参造此经验对小区的装修时间做了规定,但还没有普及。据介绍,不久前召开的全市物业管理会议已将制订相关的行业规定已提上了日程。

  实习生 毛玉霞 刘海红 记者 于飞

  (编辑 思夕)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