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产业链救活龙袍蟹黄汤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7日14:34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龙袍蟹黄汤包好吃,但是十多年前由于原料短缺差一点失去了原有的风味。幸亏龙袍镇政府及时拉出一条“螃蟹产业链”,才使得这有美味原汁原味流传至今。

  据介绍,龙袍蟹黄汤包清末时就负盛名。每年都要吸引数十万外地食客。20世纪90年代,随着江蟹资源的逐渐枯竭,龙袍蟹黄汤包的主料——长江绒螯蟹出现了短缺危机,而慕名前来品尝蟹黄汤包的食客却与日俱增,镇上制作蟹黄汤包的饭店不得不从外地购进螃蟹以解燃眉之急。但外地螃蟹价格昂贵不说,质量也参差不齐,更失去了当地正宗长江绒螯蟹的独有风味。

  这一现像引起了龙袍镇党委政府的注意,他们寻思:既然镇内有这么大的市场需求,何不利用镇内丰富的水面资源,引导农民养殖长江绒螯蟹呢?由于这时适逢该镇农户养殖珍珠、家鱼等先后因市场行情骤变而遭到失败,农户急切地盼望能有新的出路,双方一拍即合。于是,从1992年起,一些农户便开始了长江绒螯蟹的养殖,结果一炮打响。镇上的蟹黄汤包制作户终于可以不出远门就能买到价廉物美的长江绒螯蟹了。

  螃蟹养殖还带动了饲料加工业的发展,而螃蟹养殖的主要饲料之一——玉米种植在龙袍形成了气候,每年种植面积都在千亩以上。龙袍蟹黄汤包拉出了一条″螃蟹产业链″。据介绍,去年全镇螃蟹销售收入超过3000万元。螃蟹养殖的大发展反过来推动着“蟹黄汤包经济”的做大做强。

  金陵晚报记者 刘泱 通讯员 世凯 道峰

  (编辑 思夕)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