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湾猕猴扰农事件不断 农民要求当局采取措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7日15:05 新华网

  新华网台北10月7日电(记者胡创伟茆雷磊)台湾猕猴扰农事件不断,近半年来在岛内中南部农业县不时传出猕猴偷吃水果、啃食菠萝叶或者骚扰民众的消息。忍无可忍的上百名农民为此北上陈情,要求当局采取应对措施,控制“猴患”。

  台湾猕猴与农民之间的冲突事出有因,由于岛内土地不断开发,野生动物抢食农作物的情形也就经常上演。而台湾猕猴作为台湾的特有物种,已被列为二级保育类动物,农民只能驱赶,不能夹捕、猎杀。

  台湾农垦会理事长钱政照说,现在云林、彰化、嘉义与南投等农业县已“猴满为患”。他率领陈情农民要求当局废除台湾猕猴为保育类野生动物、专款赔偿果农损失、设立台湾猕猴栖息地,集中管理台湾猕猴并发展观光。

  台湾“农委会”副主委戴振耀表示,台湾猕猴很难从保育类动物中除名,不过他们近期会成立项目小组,评估设立台湾猕猴保护区以及对果农的赔偿问题。而有关专家则建议,应该由人猴冲突较多的县市,共同以租用独立空地的方式来野放台湾猕猴。

  台湾“农委会”曾在1998年委托台湾大学进行台湾猕猴数量调查,初估全台的台湾猕猴约有15万至20万只。而根据台湾的相关条例,台湾猕猴若超过环境容许量,或者对农民和居民有立即性危害,可通过驱赶或猎杀控制。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