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把手”末位发言就能促进民主决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7日16:11 人民网

  陆志坚

  继党委会决策实行“票决制”后,深圳又推出了“一把手”末位发言制度。据深圳市委领导的解释是:避免“一把手先开口,其他领导一致通过的现象”。“一把手”不先定调,其他领导就能充分发表意见。

  一些网友对此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说“一把手”末位发言制度避免了家长制式的“一言堂”,催生了民主决策、科学决策,具有深远的现实意义。新华网9月29日还刊登了网友亦菲先生的发言,说“实行书记‘末位发言制’,无疑就是让班子成员围绕主题放开喉咙讲出自己的见解”。

  当然,“一把手”末位发言,从理论上来说营造了一种民主气氛。然对于“一把手”末位发言能“催生民主决策”,“能放开喉咙讲出自己的见解”这一认识,要么是幼稚,要么就是鲜有参加有“一把手”出席的会议而作出的主观臆断。

  笔者只是一个专为领导提公文包端茶水的普通“跑腿者”,经常“有缘”参加一些局级单位甚至地方党委会会议,发现事实远非如此。其实,很多“一把手”都不喜欢首位发言,尤其是重要会议上,诸如人事调整、重大事项决策等等,往往都是或洗耳恭听或认真记录,十分谦虚。待与会人员一一发言后,领导才慢条斯理地一二三总结发言,即末位发言。如此,一是显示民主,二是显示领导谦逊,三是显示“一把手”超人一等的领导才能。

  “一把手”的末位发言,首先是对与位人员的发言有针对性地进行点评,然后最后拍板定案。这种点评,虽则语气委婉,但往往“笑里藏刀”,让人浑身不自在。何况,人家是“一把手”又是末位发言,既使定案事项明明不符合原则或有偏差,大家惧于争执或时间不早了,最终记录在案的总是“一致同意”。

  几次会议后,与会人员便摸透了“一把手”的脾性,大家发言虽然依旧积极热烈,但都是说些“要坚持原则呀”、“严格依法办事”之类不痛不痒的话。一旦涉及到关键词,都会含含糊糊哼哼哈哈。大家都是明白人,“一把手”还没说话,又不是他肚里的蛔虫,谁知他肚里想些啥?说好了,“一把手”高兴,说得不好,难保哪天被穿了小鞋还不知云里雾里,最好的办法是明哲保身、以不说为上上策。反正说了也白说,最后会议定调由“一把手”说了算,何必逞能出丑?

  如此末位发言,除了能使与会人员多说几句口水话、多讲些桃色新闻外,与首位发言毫无区别,甚至毫无意义地浪费了时间。凡有“一把手”参加的会议,或者即使“一把手”不参加但为“一把手”授权而召开的会议,永远是“高度一致”。倘若出现杂音,那便是领导的异己。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