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三角农民告别村落 聚居城市型社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7日16:21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0月7日电(记者陈琪、李荣、潘海平)千百年来,中国农民一直散居在广袤乡间的自然村落中。如今,长江三角洲地区疾速推进的城乡一体化进程中,大批小村庄正在聚变成一个个城市型的农村现代化社区,使越来越多的农民走出村庄,告别传统的散居方式。

  江苏张家港市的韩山社区,是这些农村新型社区中的佼佼者。两年前开始的社区改造,使这个原本富裕的村庄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巨变。社区高标准的居住小区“韩山福地”园内,清波荡漾、满眼花草、赏心怡人。目前,已有数百户农民通过拆迁补偿,不花多少积蓄,迁入了250平方米面积的新居。全村34家工业企业、3800多本地人口和3000多外来打工者,通过有序地归拢和聚集,已基本形成社区、小区和商业服务一体化的格局。

  “韩山村虽然离城区仅2公里,但过去城市生活对村民来说却很遥远。”韩山社区办公室主任顾耀毅说:社区不仅是改善了农民的居住环境,更体现在以人为本的服务上,现在村民只要在家拨个电话,就能享受到水电维修、送水、送气、送花、送医、送报、送奶、送快餐等10多项全免费或补贴性服务,村民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难题也大都能在社区内解决。寂寥的乡村生活也变得丰富多彩,“社区中心广场上,每天都可以看到百人晨练、千人夜舞的热闹景象。”

  和韩山村一样,张家港市现有的行政村全都建成了规模不等的社区。最近两年间,这个经济发达的县级市为推进城乡一体化,把原来26个乡镇、400多个行政村撤并整合成了8个镇、186个行政村。“区划调整和村落归并,使现代化农村社区在空间上有了可能。”张家港市民政局局长周正亚解释说,“以前全市有5000多个大小村落,其中10户人家以下的就有1100多个。而新型农村社区最适宜的规模应该有300到1000户村民的相对集中居住。”

  南京大学教授崔功豪认为,城市化就是乡村转型,是农村地域逐步向城市地域的转化,也就是农民变市民的过程。长三角作为中国城乡发展水平落差最小的地区,因地制宜地创建农村城市型的社区,是打破“城乡二元结构”的新探索。它不仅改变了城市化在空间上的简单扩张,同时农村社区公共生活的现代转型,将有利于促进中国社会的进步。

  如今的长三角,田园景象渐行渐远。成千上万的农民怀着融入城市文明的渴望,正在走出他们世代繁衍生息的小村庄,聚居到日渐兴盛的新型农村社区。江苏常熟市计划在未来10年内,把分散居住在10588个自然村落中的50多万农民,全部迁入52个集中居住区内。

  “相对超前,但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常熟市建设局局长戈健说,“改革开放以来,常熟农村住宅建设发展很快,许多村庄别墅林立,不少农民甚至在20年间已经造了三五代新房,住房更新周期越来越短。”

  “城乡一体化决不意味着城乡一样化”,中国小城镇发展研究院院长庄金锋日前在首届长江三角洲城乡一体化论坛上指出,城市和农村是两个不同的空间区域,有着不同的特点和各自的优势。城乡一体化应在保留城乡各自特点的基础上,创造平等统一的新型城乡关系,营造城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环境。

  村庄变社区,村民变居民,散居变聚居。长三角农村城市型社区的涌现,使中国农民沿袭几千年的农耕社会居住、生产和生活方式发生了历史性的嬗变。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