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宁夏古建筑消防安全问题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7日17:02 新华网

  新华网宁夏频道10月7日电(武勇、祁德发)记者从宁夏消防部门获悉,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当地34处古建筑的消防安全存在不少问题,亟待加强保护。

  今年以来,宁夏消防部门在消防安全检查中,先后发现银川市滚钟口古建筑、海宝塔寺、地藏寺、西塔博物馆、灵武东塔寺等古建筑都存在火灾隐患;平罗县玉皇阁、平罗田洲古塔等存在着电气线路穿管不规范、部分灭火器短缺、用火用电混乱等问题;中卫高庙地宫内无应急照明灯和安全疏散指示标志。还有的古建筑周围堆放可燃物较多,以及建筑工程未经消防部门审核合格擅自施工等。

  据消防部门介绍,宁夏现有古建筑34处,其中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4处、区级文物保护单位7处、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3处。由于个别地区和部门对专项治理工作不够重视,职责履行不到位,古建筑管理、使用单位部分人员缺乏必要的消防安全知识,不但防火巡查制度不落实,而且未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及组织实施演练。再加上部分古建筑管理、使用单位经费短缺,对消防隐患整改不及时,导致这些古建筑存在很大的消防安全问题。

  据了解,部分古建筑保护单位针对实际情况,开始积极建立健全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加大古建筑消防设施建设力度。其中,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心清真大寺对寺内电气线路均进行了穿管铺设,并增设了两个室外消火栓,确定了专职消防安全管理人员;中宁石空双龙石窟和鸣沙安庆寺等增配了灭火器、灭火用沙和消防水桶等设施。但是,仍有许多古建筑保护单位对火灾隐患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未能按期整改。

  自治区消防部门和文物专家呼吁,古建筑是不可再生的财富,是研究、探索人类历史的宝库。消防部门在加强对古建筑管理以及对僧、尼、道士等人员进行消防安全培训的同时,希望相关部门加大对古建筑的保护力度,切莫让珍贵的文化遗产付之一炬。(完)(宁夏频道)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